<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19:13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120位部长齐聚教科文组织,呼吁以文化政策增强社会可持续性

19/11/2019

120位文化部长在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期间举行会议,讨论文化在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中的辐射作用。在本周二的这场活动中,墨西哥宣布将召开新的世界文化政策会议(Mondiacult)。

1982年召开的世界文化政策会议重新定义了文化之于发展的作用。国际社会开始将文化视为一个社会或社会群体独特的精神、物质、智力和情感特征的集合,并认识到除了艺术和文学之外,文化还包括个人和集体的生活方式、价值体系、传统和信仰。

召开新一届世界文化政策会议的决定是在2019年文化部长论坛——2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此类会议——期间宣布的。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说:“上一届政府间文化部长会议已经过去了20年。这些年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在应对本世纪的诸多挑战中具有根本作用。面对全球秩序的动摇以及某些机构平台的瘫痪,文化是打破障碍的共同语言。”

部长们在会议期间探讨的主要议题是文化在建设更团结、稳定和包容的社会中的作用。他们就文化外交在维持和平中的作用、创意产业(尤其是数字创意经济)对教育和就业的影响以及文化如何改变我们的城市等问题分享了经验并阐述了对未来的愿景。

各国重申文化多样性是一切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间对话和社会包容的重要元素。它们进一步认可了让城市和农村社区以及包括侨民在内的弱势群体享受到更多文化和文化遗产资源的重要性。会议还确定了其他优先任务,包括全面评估各类创意产业的影响和提供普惠的终身艺术和文化教育等。

随着各国努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文化正在成为许多生活领域的宝贵资源。今天,许多国家选择投资文化,发挥文化在促进包容、对话和创新方面的作用。作为我们社会的一大基石,文化本身即是目的,同时它也是联系过去与未来的一股强大力量。

**** 

关于文化部长论坛的更多信息

视频资料:https://en.unesco.org/pressroom/bro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