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56:56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巴勒斯坦视听培训聚焦荧幕背后的年轻女性

13/08/2019

演员们发声反对业界女性代表不足和薪酬不平等让电影业内的性别差距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聚光灯背后的大部分女性仍悄无声息地做着幕后工作。全世界每四个视听和互动媒体领域的雇员中只有一位是女性。巴勒斯坦戏剧日制作公司在加沙发起了年轻女性视听培训方案(WAVE)来解决这个问题。

该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何超盈女士联合发起的“你是下一位”倡议的4个受资助提案之一,该提案旨在为培训从事数字创意产业的年轻女性的项目提供资助机会。妇女视听教育通过动画、故事讲述和职业培训来培养年轻女性有关创业、创意和技术的技能。20岁的阿亚尔-玛特拉比(Aya Al-Matrabie)和21岁的玛里亚姆·萨阿德-阿韦德(Maryam Sa'Ady-Awwad)最近结束了妇女视听教育的灯光和音响课程。

培训由2位国际灯光音响专家负责,并注重向学员传授能够现学现用的实用窍门和技巧。部分课程专注于用智能手机拍摄,包括如何消除背景噪音和提高移动设备的录音质量。在有关采访技巧的一门课程中,刚毕业于多媒体专业的大学生玛里亚姆意识到“进行艺术性的访问需要合适的地点和光线。”虽然她知晓如何采访,但妇女视听教育让她发现了新的视角,“当我重看自己在接受培训前拍的纪录片时,我意识到之前所有的采访都需要剪辑。”阿亚尔也有类似的体会。“我现看电影或看照片时都会去关注拍摄者是如何使用光线和声音的,并自问——如果我让我来拍,我会对光线和声音做些什么改动?“

对这些刚开始职业生涯的年轻女性来说,妇女视听教育来得正是时候。“我从小就一直在寻找生活里的各种机会,”阿亚尔补充道:“当我听到妇女视听教育时,我觉得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机会。”当阿亚尔和玛里亚姆决心在巴勒斯坦创意摄影领域内有所作为的同时,各界却对她们追求艺术事业的行为褒贬不一。“我得到了来自近亲的支持。我几周前过世了的父亲给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摄相机。但我的远房亲戚却让我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业上,别去想拍电影。玛里亚姆也有类似的经历:“尽管我得到了来自近亲的支持,但我仍然需要向其他人解释,女摄影师和女医生一样重要。”玛里亚姆还承受着来自社区的压力。“我生活在加沙地带的农村地区。我有时候摄影到很晚。当地和社交媒体上总有我的名字和身影。这些都使我成为流言蜚语的对象,”她补充道。然而,这样经历只让她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女性代表的重要性。“在数字创意产业内看到更多女性的身影至关重要。每个社区都存在与女性有关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用女性的视角来对它们进行报道。”

妇女视听教育的使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何超盈倡议的宗旨相契合,并致力于培养未来的女性领导者,让更多女性能在数字创意产业中发声。教科文组织旗舰出版物《2018年全球报告》指出,数字领域中的性别差距正在扩大。不仅使用网络的女性人数少于男性,从数字素养和技能培训中获益的女性也少于男性。在网络创意项目日益普遍的时代,性别差距直接影响着妇女未来在文化及创意产业内的就业能力。阿亚尔认为“数字创意产业拥有巨大的潜能”,所以女性需要在这一领域内有所追求。尽管距离实现性别平等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她相信,巴勒斯坦女性创意人士的队伍正日益庞大:“几年前我尝试在在加沙组建一支年轻摄影师小组时,我一个女孩也找不到。现在的情况好了很多。这是因为我们作为女性正在一起采取行动做出改变。”

戏剧节制作公司帮助参与者开发创业精神,并利用新获得的技能开展创意项目。该团队最终希望看见巴勒斯坦女性的原创作品在国际节电影节和国际市场上得到推广和认可。“我把我的梦想分享给你,”培训结束后阿亚尔说,“我的梦想是成立属于自己的专营数字媒体内容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