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37:28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市长为文化投资 助力可持续发展

21/06/2019

2019年6月10-15日,第13届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会议在意大利城市法布里亚诺召开,会议共迎来480名参会者(包括50位市长),他们分别来自世界各地的145个城市。

为借助以文化为导向的政策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市长们就会议主题“理想城市”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其所在城市通过提高文化创造力、打造创新包容城市、满足当地社区需求的案例。

6月12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Ernesto Ottone R)、法布里亚诺市长桑塔雷利(Gabriele Santarelli)和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亲善大使梅洛尼(Maria Francesca Merloni)为大会揭幕,并强调了文化作为人与社区间的纽带,在促进对话、带来积极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变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文化交流无国界”,马塔雷拉总统说到。

用文化的凝聚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参会者们聚焦文化在各发展领域(教育、社会包容性、环境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通过强调文化对跨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对其所在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展开了探讨。各城市规划者和市长正大力投资文化产业,进行城市优化、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随着新型实践的进展,创意城市正逐渐成为建立创新、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实验中心。

例如,“文学之都”在促进营造多语言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同时,还在确保言论自由、推动全民扫盲进程。“美食之都”正为负责任的生产及消费模式(可持续发展目标8、12)开道。“电影之都”和“音乐之都”为促进人权、平等和团结的事业提供了工作空间(可持续发展目标6、10和16)。“设计之都”通过重新研究住房、公共空间、通道和流动性等现象,有利于引领社会创新、激发居民对全球公民身份的思考(可持续发展目标4、11)。“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基于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遗产的多样性,确保了代际交流的顺利进行和社区实践的保存(可持续发展目标11)。“媒体艺术之都”则利用新型技术推广当代城市叙事方式及文化表达空间(可持续发展目标11)。

2030实验室 – 创新理念发源地

此次会议隆重介绍了题为“城市之声: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迈向《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2030实验室”倡议活动,该倡议活动展示了将文化纳入创意城市地方政策的多种形式。例如,法国圣太田通过采用由工业城市向前瞻性城市过渡的发展战略,探索了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包括空置基础设施的实验性解决方案)。巴西桑托斯建立的创意生态工厂可用于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社区边缘化人员的就业能力。其他例子包括:埃及开罗,该城市正探讨使用遗产推动当地经济发的新途径;澳大利亚悉尼,当地地方政府正致力于消除性别偏见,3年间,悉尼作家群体中女性比例已由2015年的32%增长至2018年的53%。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目前共有来自72个国家的180个创意城市。尽管其地理、人口及经济情况各异,这些城市皆致力于开展城市优化实践、交流创新理念,以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提高城市文化生活参与度,并将文化纳入可持续城市发展政策。该网络同样支持艺术交流和研究、在各城市及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020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会议将以“创造力:通向平等之路”为主题,在巴西桑托斯召开。

 

第13届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会议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