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6:53:38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各记者安全保护之友小组就疫期记者安全和信息获取发表联合声明

17/04/2020

4月14日周二,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的四个记者安全之友小组发表了一份关于记者安全及媒体在当前疫情期间获取信息方面的作用的联合声明。

这是记者安全之友小组第一次发表联合声明,这一倡议体现了联合国75年来一贯秉承的多边主义精神。

在这份声明中,各记者安全之友小组的主席国奥地利、法国、希腊、立陶宛和瑞典以及36个缔约国呼吁所有国家保护媒体工作者的安全,保障媒体独立以及全民信息获取权。

声明还指出,世界各地政府最近采取的一些限制性措施以遏制病毒传播为幌子,妨碍言论自由、惩罚记者。声明还强调了媒体工作者在报道疫情时面临的风险——他们“在一线报道新冠疫情时面对巨大的身心健康风险”,而且“工作条件十分艰苦,这一方面是因为缺乏卫生预防措施和培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瞬息万变的形式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四个记者安全之友小组共同回顾了公众信任对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只有公众遵守政府的指导方针,并从自由和独立的媒体得到准确的信息,我们才能战胜疫情。“每个人都有权获得易懂、便捷、及时和可靠的信息,了解新冠疫情对其健康构成的威胁的性质和程度,使他们能够遵守循证指导以保持健康。”

自2016年以来,纽约、日内瓦、巴黎和维也纳陆续设立了记者安全之友小组,目的是加强多边合作,以防止暴力,保护处于危险中的记者,惩罚侵害记者的肇事者,并确保媒体工作者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点此阅读完整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