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7:38:10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设立“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

17/10/2019

让“公众获取信息和基本自由”是国际社会一致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日前这一工作朝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9年10月15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UNGA)正式宣布9月28日为“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

在利比里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凯马亚(Ambassador Dee-Maxwell Saah Kemayah)介绍相关提案之后,提案得到大会一致通过。此前提案的相关协商工作亦由马亚牵头。

6个联合国会员国作为主要共同提案国提出建议,其他5国为:阿根廷、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塞拉利昂和乌克兰。另有23个国家在决议通过时作为共同提案国加入。

此前,“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已于2015年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教科文组织的38 C/57号决议将9月28日定为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以提高人们对寻求和接受信息的权利的认识,该权利是表达自由权的组成部分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教科文组织自2016年起庆祝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并强调获取信息的权利为推动实现2030年议程中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的作用。2019年,教科文组织在20个国家举办了一系列“公开演讲会”,以展示信息获取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推动力

国际公开演讲会全球纪念活动于2019年9月27日在秘鲁举行,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助理总干事查楚克(Moez Chakchouk)在开幕上强调:“确保公众获取信息可以加强对人权的保护,通过打击腐败实现更好的治理,并推动可持续发展。”

教科文组织还在2019年的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活动中特别聚焦世界表达自由和媒体发展的趋势,并发布《信息获取:为可持续发展做出的新承诺》。

设立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的进程始于2011年泛非信息获取会议。该活动在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举办,以纪念《温得和克宣言》发表20周年[链接],并促成了每年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的设立(该决议与联合国大会上通过)。

民间社会联盟“非洲获取信息平台”于2011年泛非信息获取会议后成立,该联盟在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大会上广泛动员,呼吁各成员国将9月28日正式确立为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

联合国大会指定教科文组织为可持续发展目标16.10指标2的全球监管机构,这一责任也是教科文组织确保寻求和接收信息权利使命的一部分。

可持续发展目标16.10.2依据各国在通过及执行宪法、法律和政策,保障公众获取信息方面取得的进展,来跟进可持续发展目标16的实现情况。教科文组织2019年对42个国家的有关监测显示,国家一级的执行记录有待改进。

教科文组织与民间社会一道努力,鼓励和支持成员国将16.10.2指标纳入其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工作。

今年共有47个国家加入国别自愿审查进程,2019年联合国大会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一半以上(28个)国家的有关报告反映出该领域的监测程度得到了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