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47:46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采取生物多样性紧急行动 推动可持续发展

30/09/2020
13 - Climate Action
15 - Life on Land

今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如何解决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根源问题。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领导人对话中,就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和将生物多样性列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了重建人与自然关系的解决方案。

当前的疫情撼动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揭示了全球的互联性,以及我们与生物界高度相互依存的关系。科学家已经证明,由于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管理不善,传染病从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类的风险已有所上升,从而也增加了大流行病的可能性。我们现在必须考虑这种互联关系,并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中反映这种联系。

生物多样性之所以遭到破坏,首先是因为我们与自然、与生物界其他物种的关系产生了脱节。地球上生态系统被破坏的情况中,有75%*由我们的日常活动造成,而我们与自然的关系也同时恶化。

然而,教科文组织在世界各地的指定场地向我们表明,我们是可以与自然和谐相处的。

转变的时刻到了。危机也创造了契机——换一种方式认识我们与自然、与彼此以及与地球关系的契机。我们知道,既往的方式没有前途。我们需要一个生物多样性新常态。 为此,我们正朝着一个重要的共同目标迈进:在陆地和海洋的保护区内,保护地球至少30%的表面积。

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今天,701个生物圈保护区、252处自然遗产地和161座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保护着地球6%的表面积——相当于中国的面积。它们生动地展示了如何可持续地利用和恢复地球各地的重要生态系统。

它们通过具体的实际变革行动事例激励着人们做出改变:

  • 通过教育、科学、地方和土著知识,修复人与自然的关系。
  • 维护生态系统的和谐——有责任、有行动的公民和合作伙伴运用其知识技能,以可持续的方式利用重要的生态系统。
  • 增强青年的力量——提供普遍和开放获取丰富知识的机会,创造可能性并分享解决方案,为后代青年赋权。

青年群体提出了保护地球的行动要求,他们也必须在各个层面都有所参与——从地方行动到制定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全球目标。这就是为什么教科文组织与青年合作,并且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过程中倾听他们的声音。

教科文组织正在利用其指定场地、中心和教席网络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在其会员国的支持下与主要合作伙伴一同制定一套价值观和原则,以指导恢复、保护和传承生物多样性价值的行动。

更多信息

 

生物多样性平台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全球评估,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