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12:25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若生物多样性丧失得不到解决,全球性疫情将愈发频繁和严重

29/10/2020
03 - Good Health & Well Being
15 - Life on Land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最新发布一份专家报告指出,生物多样性丧失与大流行病风险因素增加之间存在明确关联。教科文组织对报告的发布表示欢迎。该份科学报告强调,当前的新冠危机起源于动物携带的微生物,它与之前的全球性疫情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的出现完全由人类活动驱动。

10月29日发布的这份报告是一场线上研讨会的成果文件。会上22位知名专家一致认为,摆脱疫情时代是可能的,但需要从应对到预防都实现策略上的巨大转变。

全球性疫情与我们正经历的生物多样性危机、气候危机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关联。大流行病的根源也就是驱动生物多样性流失和气候变化的因素:人类活动。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农业的扩张和集约化,以及野生动物的贸易和消费破坏了生态系统,拉近了人类与野生动物、牲畜之间的距离,从而增加了与其携带的病原体的接触。

报告警示称,除非全球从流行病的应对到预防都能转变方法,否则未来的大流行病将比新冠肺炎出现得更频繁,传播得更迅速,对世界经济造成更大的破坏,引起更多的死亡病例。专家估计,疫情风险防范成本比应对投入低100倍,“为转型变革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激励”。这就需要重新评估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和大流行病的不可持续的消费行为,并采取深刻的转变。

专家们建议建立新的政府间卫生与贸易伙伴关系,并设立一个预防大流行病的高级别政府间理事会。他们还强调必须重视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的承诺和知识。

教科文组织通过自身生物多样性战略,动员其网络和合作伙伴制定一套价值观和原则,以指导恢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传播生物多样性价值的行动。我们必须改变我们在地球上与生物界其他物种共同生活的方式,并建立一个新的契约。

更多信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的主要联合国机构伙伴。教科文组织的地方和土著知识系统(LINKS)计划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土著和地方知识系统特别工作组的技术支助股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