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4:03:13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哲学日

18 十一月

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是世界哲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庆祝世界哲学日,以此弘扬哲学在人类思想发展、以及每种文化和每个个体的成长中的不朽价值。

哲学既是鼓舞人心的学科,也是能够改变社会的日常实践。它引领我们发现世界上思想潮流的多样性,进而激发文化间的对话。它激发我们思考并进行理性的观念交流,进而建立整体更加宽容、彼此更为尊重的社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引领世界哲学日活动,但世界哲学日并不仅仅属于教科文组织。它属于每一个关心哲学的人、每一个在意哲学的地方。

在这一天,我们一起就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展开自由、理智和基于充分信息的思考,教科文组织鼓励其所有合作伙伴(国家政府及其公共机构组织,包括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相关非政府组织、协会、大学、机构、学校、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教席、联系学校网络成员和俱乐部等)组织各类相关活动——例如组织来自所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工作者、教师、学生、媒体记者、其他大众媒体代表,以及公众围绕当日主题进行哲学对话、辩论、会议、研讨会、文化活动、演讲等。

2020年活动

2020年的主题旨在邀请全世界反思当前疫情的深刻含义。并强调相较以往,现在我们更需要通过哲学的角度剖析面前的多重危机、并思考如何应对。

当下的健康危机引发了对社会多个方面的质疑。在这种情况下,哲学通过以退为进的方式,让我们可以从宏观的角度发现并客观地审视那些本来已经存在、却因为疫情加速浮现并冲击我们的社会性问题。

联系人: wpd@unesco.org

总干事致辞

“2020年世界哲学日在许多方面都是非同寻常的。今年的世界哲学日庆祝活动,适逢一系列危机:健康危机、经济危机、气候危机、以及存在危机。这场疫情多方面考问着我们的社会,从我们与集体的关系,到我们作为个体的存在状况,以及我们的经济和政治制度。因此,今年的世界哲学日尤其发人深省。值此世界日,我们所礼赞的,不仅仅是一个学科或一门人文科学,更是我们存在于世界的某种方式。在我们目前的生活背景下,这一点尤为必要。”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世界哲学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Past Commemo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