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01:20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关于高等教育资历认证,你需要知道的事

24/11/2020

如今,全球有超过530万学生离开故国远赴他乡接受高等教育,大学生的国际流动以后可能还将持续快速增长。《承认高等教育相关资历全球公约》通过一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呼吁成员国批准这一公约,让国际学术流动和教育资历认证服务全球民众。但教育资历认证具体有什么意义?以下内容正是你需要了解掌握的。

  1. 这里说的认证是什么?

认证是指由专业认证机构对海外教育资历、联合培养或学习经历的有效性和学术水平给予正式认可。

  1. 认证的目的是什么?

认证旨在为申请人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包括但不局限于申请高等教育入学的权利和寻找就业机遇的可能性。

  1. 谁需要认证?

获得国外完成高等教育资历,或在国外完成某高等教育项目的部分课程,或曾在国外学习的个人。

  1. 为什么要进行申请认证?

个人申请认证的原因有很多,如为了开始或继续接受高等教育,为了借助所获得的学术资质进入特定行业,或为了方便在劳动市场的流转。

  1. 认证有哪些好处?

认证可以作为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方便人们从一个国家前往另一个国家从事学业、研究、教学或工作。通过认证程序后,一种教育体系下的资质可以在另一教育体系下获得认可。

  1. 国家机关在认证事项方面所承担的角色是什么?

国家机关需要负责相关立法,以规范认证行为。在许多国家,教育部可以直接对资历进行评估和认证,也可以授权如国家信息中心或类似实体承担认证工作。

  1. 谁负责认证工作?

由获得授权的专业认证机构根据其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惯例对资质进行评估,并/或对资质的认证作出决定。认证机构一般属于公共机关,例如高等教育领域的机构;认证机构也可以由私营公司、基金会或非政府组织等构成。有些国家可以有不止一家认证机构,各机构承担不同类型的认证。

  1. 认证机构的职能是什么?

认证机构兼具开门人和看门人的作用,因此必须谨慎平衡其职能。认证机构可以打开通向另一个国家的学术界或职场的人员流动和融合的大门;同时它们还可以通过具有公信力的服务,保护本国教育和劳动市场免受假文凭和不合格资历的侵害。

  1. 认证程序如何进行?

认证机构应为结果给出明确的理由,保证自身认证、评估的良好信誉。其决定必须基于来自相关高等教育系统、机构和项目的正确、可靠、能查证的最新信息;同时也要基于质量保障机制,确保对世界范围内各类高等教育体系的尊重。公信、透明、公平、及时、无歧视,是认证中必须遵守的原则。在认证过程中一定要鼓励高等教育体系之间的信息交流,并牢记要尊重全球教育体系的多样性。

  1. 高等教育机构能在认证事务中发挥什么作用?

高等教育机构通常在认证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在大多数国家/地区,高等教育机构有多方面的决定权,包括学生录取、学术头衔的使用、对教育资质或培养经历的认可等。高等教育机构也可能参与既往学习经历的认证。

  1. 认证可以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呈现?

依据认证目的和国情的差异,认证的形式可能会有所不同。在某些情况下,认证结果是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文件;而在另一些情况下,认证结果则可能以咨询声明的形式给出。

  1. 认证机构如何解释资质被否认的情况?

否认教育资质属于例外情况,必须予以适当解释说明。认证机构可向申请人展示其资质与系统中的参照资质的差异,这些差异的存在使申请人不可能完成其所声称的任务,如完成一个学历教育项目或胜任某项工作。

  1. 认证机构如何评估资质差异是否重大?

重大差异或实质性差异,是指可能对既定目标产生负面影响的差异。这与以对等为基础的方法不同,后者的目标是确认国外教育资质与本国资质在本质上是相似的。我们建议逐步淘汰基于等价原则的方法,因为这会阻碍对认证方式的改进。

 

 

图片:F8 studio/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