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29:57 Dec 13,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大会将每年1月24日定为国际教育日

05/12/2018

2018年12月3日,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将每年1月24日定为国际教育日,以此纪念教育为推动和平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决议通过之时,全球教育大会正在召开,世界各国教育人士齐聚布尔塞尔。联合国大会此举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对教育在促进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的基础性作用表示认可。

关于“国际教育日”的第73/25号决议由尼日利亚等59个成员国共同拟议,这一决议得到通过彰显了国际社会通过变革,为人人提供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的坚定政治意愿。

国际社会通过设定专门国际日在全世界范围内弘扬教育,以此重申教育在建设可持续、有复原力的社会以及助力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为了加强国际合作以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决议呼吁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民间社会、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私营部门、个人等相关利益相关方加入国际教育日的庆祝。

教科文组织作为联合国教育专门机构,将与教育领域的行动者开展密切合作、助力开展年度庆祝活动。

尼日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兼常驻代表Tijjani Muhammad Bande在向联合国大会介绍这一决议时强调,将每年1月24日设定为国际教育日是促进教育成为可持续发展关键领域之一的重要一步。他坚信教育不仅是一项人权,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通过该决议之前,爱尔兰、尼日利亚、新加坡和卡塔尔的常驻代表团于2018年11月30日与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联合国妇女权能署一道组织了一场会外活动,意在提高相关意识并创造良好环境。这场高级别会议汇集了各国大使、政策制定者,以及外交界、联合国系统、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各代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纽约办事处主任Marie Paule Roudil女士强调,教育不仅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一个关键目标,它同时为人们提供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她说:“将可持续发展的知识、技能、价值观与态度转化为实践以及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对实现全球目标而言可谓至关重要”。

此外,她还简要分享了教育在消除贫困、改善健康状况、促进性别平等、提高环境可持续性以及建设和平、拥有复原社会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介绍了最新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要搭建桥梁,不要筑起高墙》的主要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