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51:57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国际减灾日

12 十月

自然和技术因素造成的灾害每年都会影响到全球数百万人,但通过积极的措施和规划可以减少其大部分影响。每年10月13日的国际减灾日旨在赞赏全世界民众和社区为减少遭受灾害风险所做出的努力。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从灾后反应向灾前行动的观念转变,并帮助各国提升管控灾害和气候风险的能力。

今年,国际减灾日的重点是“加强灾害风险预防以管控灾害风险”,对标《2015-2039仙台减灾框架》的目标E——衡量具有减灾战略的国家和地方行为者的数量,以期“到2020年大幅增加具有国家和地方减灾战略的国家数量”。

尽管不可能完全消除灾害风险,但切实制定政策和法律框架,并根据《仙台框架》的行动目标、指标和优先事项做好机制性准备的国家具有更强的灾害风险管控能力,因而能在灾害发生时更有效地应对。 但是,成功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同时也是复杂的,需要有效的多方利益相关者协调机制、全面的国家政策、跨学科和多部门的协作与投入以及其他多种必要条件。

考虑到这些因素,并将本国际日的重点聚焦在灾害对社区、个人和基础设施的影响,今年的主题着重传达这样的信息:许多灾害影响可以避免,前提是提前准备好减灾战略管控和降低现有灾害的水平,并预防新的灾害出现。简而言之,就是“良好的灾难风险管控”。

加入带有 #国际减灾日、#管控决定一切 等标签的话题讨论,并在下面查看教科文组织为该国际日组织的活动!

你还可以参观你附近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以此方式来度过这个国际日! 许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都在组织活动。

总干事致辞

"减轻灾害造成的破坏是一个全球性挑战,不仅关乎我们的经济和环境遗产的未来,也关乎人类的未来。因此,让我们勠力同心,投入这场迫在眉睫的战斗。"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女士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致辞

 

世界地质公园庆祝2020年国际减灾日

提高减灾意识以增强社区复原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由全球161个保护区域组成,这些区域分布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中,可能部分或完全暴露于各种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近年来,自然灾害已经对一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造成了大范围的破坏。此外,气候变化似乎影响着各种水文气象灾害的发生和强度。

许多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已经将减少自然灾害、保护公民和基础设施作为首要任务,并实施了一些项目,开发了具体的基础设施,举办了相关活动,以提高人们的认识并减轻风险。土著社区的现存知识有助于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制定良好的做法和举措,以克服危机,增强韧性。

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意识到培训和提高公众认识的行动以及制定和实施适当的风险管理计划非常重要。

这些公园每天都在从事减少灾害风险的工作,并非常积极地促进复原力的概念。许多指定地点正在庆祝国际减灾日,并借此机会提高认识,增强当地社区能力。

你可以在你附近的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参与庆祝活动。

往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