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27:30 Sep 2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Global Education Monitoring Report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 2020

包容与教育:全民覆盖,缺一不可

下載PDF (EN)

动画:Housatonic设计网络。 封面图片:Jenny Matthews / Panos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 2020

直接下載

報告內

包容与教育

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教育事宜

建议

要点

 

  • 身份、背景和能力决定了教育机会。

在欧洲和北美,除高收入国家外,完成中等教育的最贫困青年与最富裕青年的比例是18比100。在至少20个 国家(主要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鲜有贫困的农村青年女性能够读完中学。

  • 歧视、成见和污名化机制大同小异,面临排斥风险的所有学习者都深受其害。

68%的国家确定了包容教育的定义,但在这些定义中,只有57%提到了诸多边缘化群体。

  • 虽然取得了进展,仍有许多国家没有收集、报告和使用关于落后者的数据。

41%的国家(占全球人口的13%)自2015年以来没有开展公开的住户调查,无法提供关于重要教育指标的分列 数据;覆盖率最低的地区是北非和西亚。14个国家采用了华盛顿小组的简易残疾问题集,其最新数据表明残 疾儿童占到失学人口的15%。

  • 数百万人正在错失学习机会。

中等收入国家的入学率在过去15年中提高了25个百分点,但年满15岁的青少年当中只有四分之三依然留在学校。 他们当中只有一半学会了基础知识,这一比例在此期间始终没有提高。许多评估高估了学生的表现:在拉丁美 洲15个国家开展的一次地区评估中,四分之三的学生在做多项选择题时无异于乱猜,却被认为能够熟练阅读。

  • 教育的包容性面临的一大障碍是,人们不相信包容是可行且可取的。

2018年,43个国家(主要是中等偏高及高收入国家)有三分之一的教师表示,没有针对学生的文化多样性来 调整自己的教学。

  • 一些国家正在向包容教育过渡,但隔离做法仍然普遍。

对于残疾学生,25%的国家(亚洲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为40%以上)立法规定,应在单独的环境中为 这部分学生提供教育,10%的国家规定开办融合教育,17%的国家规定提供包容教育,其余国家选择将隔离式教 育与主流教育结合起来。在经合组织国家,三分之二以上的移民学生所在的学校中至少有一半的学生是移民。

  • 应将资金提供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在32个经合组织国家中,在社会经济方面处于弱势地位的学校和教室更有可能迎来资历较低的教师。拉丁美 洲自1990年代以来实施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由此将民众的教育程度提高了0.5至1.5年。四分之一的国家 出台了某种形式的平权行动计划,协助社会边缘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对于在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期间蒙 受排斥风险的学习者,约有40%的低收入和中等偏低收入国家没有采取任何支持措施。

  • 教师、教材和学习环境往往忽略了接纳多样性带来的益处。

在48个教育系统中,约有25%的教师表示,迫切需要获得在如何教授有特殊需求学生方面的专业发展。全球 仅有41个国家承认手语为官方语言。在49个欧洲国家中,有23个国家的课程中没有明确触及性取向和性别认 同问题。

創業板報告在線產品

Profiles Enhancing Education Reviews

Scoping Progess in Education

World Inequaity Database 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