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12:39 Dec 04,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百万少女或因怀孕而失学

06/10/2020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地的儿童、家庭和社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破坏,干扰了生活秩序,威胁到数百万人的生命。为避免全球卫生危机,自3月以来已有194个国家采取了全国停课的措施。

加纳封锁隔离的头三个月期间,在该国西部克拉奇县(Krachi West),女孩艾福安(Efua)*所在的社区内少女怀孕人数几乎增长到了原来的九倍。据报道,她和其他50名女孩在2020年3-5月间怀孕——相比之下,2018年全年仅记录了6起少女怀孕事件。

这一趋势并不仅限于西部克拉奇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冠病毒全球教育联盟成员世界宣明会(World Vision International)发布最新报告,聚焦少女怀孕增加的现象,而众所周知,这一情况在疫情停课期间有所加剧。

世界宣明会估计,在新冠疫情停课期间,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可能有多达100万名女孩因怀孕而无法复学。

今年早些时候,在新冠疫情来袭之前,17岁的艾福安(Efua)正准备参加基础教育证书考试。她现在已经失学,而她母亲的三文鱼生意在封锁期间也十分艰难。

社区里的一个年轻男子利用了她母亲的经济窘境,对艾福安图谋不轨。他提出要帮助艾福安,并在学校停课期间借这一提议与她发生了性关系。

“他告诉我他爱我,我和他在一起一段时间后便怀了孕。”艾福安含泪解释道,“我们住在他奶奶家附近,所以每当他来看望奶奶时,也会经过我家来看我。”

西部克拉奇县的许多怀孕事件都源于为阻止新冠肺炎传播而实施的封锁措施。导致少女怀孕的因素包括父母失去谋生手段、贫穷、性剥削和性虐待、青少年危险行为、体制不完善和缺乏支持,以及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相关教育的匮乏。

该地区的年轻母亲若想在怀孕和生育后继续学习,将会面临许多挑战。加纳最近更改了重新入学的政策,免除中学费用,使年轻母亲更容易继续接受教育和继续上学。然而,非洲许多国家仍有一些政策和做法让未成年母亲很难重返学校。

在加纳,尽管法定结婚年龄是18岁,但16岁以上的女孩可以同意发生性关系。但如果一个女孩在16岁或17岁时受到性剥削并怀孕,却没有一条规定能对犯罪者进行任何形式的惩处。年轻母亲只能独自承受。

尽管艾福安作为一名年轻母亲将面临种种挑战和污名化,她仍希望在孩子出生后能继续接受教育,这样她才能实现自己未来的目标。

“由于新冠疫情,学校已经关闭,我很难一个人学习。”艾福安说道,“我想继续上学,因为我想在未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加纳世界宣明会和合作伙伴正在与地方当局合作制定细则,以禁止和制裁对女童进行性剥削或性虐待的犯罪者,目前正在等待漫长而繁琐的立法审查程序。

*为保证身份安全,艾福安为化名。本文与加纳世界宣明会和国际世界宣明会联合撰写。

全球教育联盟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成立,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充当合作和交流平台,保护受教育的权利。目前,该联盟汇集了来自联合国大家庭、民间社会、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等140多名成员。

全球教育联盟性别平等旗舰项目致力于解决新冠肺炎教育影响的性别层面问题,并维护在教育领域性别平等方面已取得的进展。该旗舰项目最近发起了一项宣传活动,以确保世界各地的每个女孩都能#停课不停学#。

 

照片来源:世界宣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