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6:03:28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影像

你能顶起多少?

左: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的托拉雅,人们用房舍前固定的水牛角象征宗族世代和家庭财富。普贴(Putrie)象征性地展示了这一遗产。

右:杜卡拉(Dokalia)顶着她的竹床,她的身体随着年龄增长而日渐衰弱,只有在离开人世之后方能歇息。

摄影:弗罗丽安 · 拉塞

文字:西比勒 · 德奥哲瓦

沿着沥青路驱车前行,在一望无际的泥土路上,热气笼罩着地平线,一个个不可思议的剪影陆续远去。从东非到喜马拉雅深处,总能看到一些步行者,他们头顶着层层重物,整个身躯显得无比高大。车上的乘客根本无法辨明他们的身影,司机则目不转睛地盯着道路,以免撞倒他们。无论身体保持直立还是因承重而弯曲,他们的头部始终高昂,全然无视那一辆辆疾驰而过、东倒西晃的老爷车,仿若行走的女像柱!

车窗的另一侧,是不屑于搬运者缓慢步履的匆忙的世界,而我们只是与这些生命擦肩而过的旁观者。不过,身兼旅行者和摄影师双重身份的弗罗丽安·拉塞(Floriane de Lassée)决定不再匆忙赶路,而是花点时间了解他们。她发现这些深谙平衡技艺的艺术家顶起的不仅仅是一只罐子、一个水壶或一袋衣服,而是多于生存所需的重量,他们顶起的是生命的重量。

她的系列作品《你能顶起多少?》(How much can you carry?)实际上是在发起挑战,是在询问人们:“告诉我你能顶起多少!告诉我你是谁!”

这位法国摄影师给我们提供了有趣而深刻的答案。谁能想到一个小女孩能顶起一堆柴火和上面趴着的小山羊?我们是不是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这些重物是置于头顶的客观存在,还是人物内在的呈现,如同内心无意识的流露,如同“外形”道出了“内心”的秘密?在印度尼西亚,女孩普贴(Putrie)头顶这座象征权力与财富的犄角山是真实存在的吗?这是长者传承的重担,还是她早已明白自己未来的责任?

拉塞的镜头避开了人们常见的那种低着头、弓着背的苦力形象,在立意上远远突破了被粗活压垮和被强迫劳动的贫乏意味。无论头顶何物,他们始终保持高昂,露出灿烂的微笑。在拍摄时,仿佛每个人都在用欢容嘲笑命运。人生讲求平衡之道,弗罗丽安的照片带我们超越了所有重力!参悟人生,用欢笑可以顶起多少重负,不妨想象有那么一刻,戏谑千钧,如释重负!

左:塔姆鲁(Tamru)是同系列作品中拍摄的阿鲁和阿夫塔姆的父亲,他头上顶着的干牛粪是为了给房舍降温避寒。

右:阿鲁(Aru)准备花几个小时走到市场,她将在那里用木材和小羊羔换点生活必需品。

左:弗雷迪(Freddy)在太阳岛运水。该岛位于的的喀喀湖(维多利亚)中部,目前该地区严重缺乏饮用水。

右:勇介(Yuzuke)将在日本濑户内海的港口城市尾道的海军造船厂上度过他的一生。

左:诺纳托(Nonato)出生在巴西福塔莱萨附近的一个渔村里。近年来,龙虾数量日渐稀少,他只能带着龙虾笼子去抓小龙虾。

右: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萨里(Sary)和尼法(Nifah)向口渴的游客出售椰子。

左:在卢旺达的一个小村庄里,卡西姆(Casim)经营着一个售货亭,售卖各种东西,包括手提箱。这些手提箱里装满了永远都无法实现的旅行梦想。

右:盖尔(Gale)出生在埃塞俄比亚哈默部落,他在运水时要携带武器,因为水在该国南部的奥莫山谷是非常稀缺的资源。

备注

弗罗丽安·拉塞其系列摄影作品《你能顶起多少?》于2012年从埃塞俄比亚开始拍摄,并在继续进行。目前,拉塞的足迹已经踏遍四大洲的十个国家,包括玻利维亚、巴西、印度尼西亚、日本、尼泊尔和卢旺达,现有60幅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