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6:01:08 Mar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梅西奥·西拜:我希望能够激发我们和年龄的关系、以及对待老龄化的方式的转变

19/12/2020
03 - Good Health & Well Being

人口老龄化正在改变21世纪社会的面貌。相较100年前的祖先,如今人类寿命延长了30年。并且,在人类历史上,全球人口中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首次超过5岁以下儿童。这种人口现象带来了影响深远的健康、社会、政治和经济挑战,其中包括日益增长的慢性疾病负担以及可用于老年人护理的有限的家庭资源。这便是阿布拉·梅西奥·西拜(Abla Mehio Sibai)教授研究的核心。她因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改善健康老龄化及其对健康和社会政策的影响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和主张而获得了2020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非洲和阿拉伯国家)。

在人口老龄化与长期政治混乱、经济动荡并存的阿拉伯地区,老年人保持活力并尽可能维持长期生活质量的前景更具挑战性。这便是梅西奥·西拜教授正在通过跨学科的合作研究解决的问题。她的研究旨在加强我们对贫困和战后社区中老年人的非传染性疾病(NCD)负担的理解。她还寻求改变人们观点,使公众更积极看待老年人享有充实生活的权利。她在老年病学和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领域(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的贯穿生命始终的健康状况)中赢得了国际声誉,得到全球性认可。

“作为研究者和公共卫生活动家,我的工作旨在了解延缓衰老的背景和因素,并推动相关举措,利用长寿带来的好处。” 梅西奥·西拜教授解释说,“我希望能够激发我们和年龄的关系、以及对待年龄增长的方式的转变。”

    此次获奖(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是对所有致力于为老年人——尤其是那些经常被边缘化和“被遗忘”的老年人——创造更美好世界的公共卫生学者的表彰,无论他们是印度的看护女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小农,还是阿拉伯地区的老年难民。

    梅西奥·西拜教授

    孩童时期的梅西奥·西拜深受数学的启发。她回忆说:“我喜欢玩那些需要方程式的数字和谜题。” 她一开始学习的医药学,而她最终的研究兴趣则是目睹了1975-1990年黎巴嫩内战对亲戚和朋友,尤其是对脆弱的老年人口的影响后而形成。

    我的父亲就是深受其影响者之一,他因此失去了一份生机勃勃的生意并被迫提前退休。我从他的韧性和将灾难转化为机遇的能力中学到了很多。并且,正是这些经历使我渐渐对有关衰老的研究充满了兴趣,并让我感受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方法的重要性。

    梅西奥·西拜教授

    黎巴嫩的暴力事件也是致使她刚起步的医药事业嘎然而止的原因之一,她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成为了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和母亲。然而,她内心深知,只有科学研究才能使她获得自我实现,并为社会做出充分贡献。

    梅西奥·西拜重拾学业,秉持着她一生对数学的热爱和对社会正义的承诺,攻读了流行病学博士学位。她的早期研究专注于记录黎巴嫩的主要人口统计和流行病的转变,致力于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它们对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影响。该研究特别关注了黎巴嫩战后老龄化人群的心血管疾病。她于2001年参与领导了黎巴嫩的第一个“全球疾病负担”项目,并领导了该组织在全国范围内的第一个世界卫生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和危险因素调查”,为黎巴嫩乃至全球的公共卫生政策提供了信息。

    在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多难民人口的地区,她还设法应对了有关难民定居点初级保健机构中非传染性疾病的生命终结护理和临床管理方面的挑战。梅西奥·西拜教授对阿拉伯国家现有非传染性疾病(NCDs)研究的探索(在阿拉伯国家,非传染性疾病占疾病负担的60%)强调了研究与政策之间的脱节,以及在资源匮乏的国家优化研究的迫切需要。这包括了检查和审查常规数据来源,例如:死亡证明程序以及该国对于心脏导管的过度使用。她还率先对“阿拉伯地区的老龄化” (2007年,2012年,2017年)的政策和项目进行了三项制图审查,并因为国家社会事务部领导了黎巴嫩“国家老年人战略”的发展而感到自豪。

    不仅限于大学环境的舒适区,梅西奥·西拜教授还担任了黎巴嫩“衰老研究中心”的主任。该中心于2008年由她本人参与创立。该中心利用黎巴嫩和中东的科学研究成果,为黎巴嫩的政策发展、宣传和积极变化起到了促进作用。2010年,她与贝鲁特美国大学共同创立了具有开创性的“老年大学”(UfS)终身学习计划。该计划通过教育为老年人提供了“保持智力、身体活力和社交联系的机会”。 “老年大学”由老年人担任讲师和委员会成员,以自愿为基础,现每年为550多个成员提供100多次讲座、课程和讲习班。它已被国际认可为“一项创新和增强权能的举措”,甚至因其对延缓认知能力下降的贡献而被保健专业人员以“处方”形式推荐。

    梅西奥·西拜教授认为,阻止女性突破研究极限的社会文化障碍与长期存在的年龄歧视的障碍非常相似。

    这首先是一个有关正义问题。我们必须大胆发声,倡导并采取行动以应对一些长期以来的做法和陈规定型的观念。同时,这也是一个有关人才的问题。科学必须利用尚未开发的女性能量,女性占全球人口的一半。

    梅西奥·西拜教授

    尽管女性逐渐在学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并在公共生活中表达自己的声音,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她总结说:“每个年轻的女学生都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兴趣热爱并将自己的才华发挥到极致。增加资金投入和改善政策以促进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对于全球女性科学家的才能发挥至关重要。”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