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01:29 Mar 23,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信息伦理

随着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与信息和通信技术产生互动,生成信息并获取信息,新兴技术对民众日常生活日渐重大的影响不可低估。信息伦理涉及使用信息、信息和通信技术相关伦理,及法律和社会方面有关问题。自1997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一系列倡议,以解决信息社会的伦理问题,这也是教科文组织负责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行动计划的行动方针之一。

信息伦理所依据的原则来源于《世界人权宣言》,包括言论自由的权利、普遍获取信息、受教育权、隐私权和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倡导以基本人权为基础的价值观和原则是发展公平信息社会的核心,提高对信息伦理问题的认识是全民信息计划(IFAP)的六大优先事项之一。

全民信息计划要解决的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伦理问题是,网络空间被某些人利用,使年轻人变得激进,从而导致暴力。干预措施主要围绕支持多学科研究、增强线上青年社区和主要青年利益攸关方的权能、加强媒体专业人员和从业人员之间的动员与合作、支持针对政策制定者和舆论制造者以及公众的创意媒体宣传活动和外联战略等方面。

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也备受关注,人工智能固然可以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但同时也引发了与使用这一新兴技术、尊重基本人权有关的问题。教科文组织正在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各利益攸关方认识到使用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思考需要应对的挑战以及如何在推进包容、公平的知识社会的过程中推广人工智能的使用。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也在人工智能引发的伦理问题上发挥着主导作用。

教科文组织将继续倡导将信息社会的伦理影响纳入与技术及其社会影响有关的全球辩论中。教科文组织与非洲信息伦理示范中心(African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Information Ethics)已合作开展了多项活动,以制作信息伦理主题的培训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