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43:06 Jun 18,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报告指出文化和创意产业性别不平等现象持续存在

04/06/202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今日发布了一份题为《性别与创造力:悬崖边的进步》的报告。报告强调,尽管近期文化和创意产业在实现性别比例均衡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仍需要采取相关政策措施,以实现性别平等。

报告探讨了文化和创意产业既有的、时而加剧的性别差距(尤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并呼吁作出新的承诺和采取变革性行动,以促进性别平等。报告还突出了可供政策制定者参考的世界各地的创新型性别平等政策、措施和方案。

数字鸿沟仍是一个紧迫的问题,女性在获得数字音乐平台、在线教程、混音软件等用于艺术创作和传播的数字工具方面面临着过多障碍。例如:据估计,全球互联网使用者中女性比男性少2.5亿人;在欧洲和北美的电子音乐节上,仅有21%的表演者为女性。

从技术角度来看,数字性别鸿沟正使得妇女和女孩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逐步落后,这导致她们孤立无援且难以获得所需工具和可靠信息。实现性别平等将意味着克服这些弱点,这对于在文化和创意部门工作的女性来说尤是如此。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性别平等是确保文化表现形式真正多样性,以及在艺术工作和文化就业中实现机会均等的根本。然而,定性和定量数据显示,女性和性别多元的艺术家和创作者仍面临着诸多障碍,包括不能平等地获得体面的工作、公平的报酬,以及领导职位。

例如:在乌拉圭,据估计女性在公共和私营文化组织管理职位中占比25%,在黑山占比24%,在马里仅3%。在印度尼西亚,最新研究表明,虽然女性从业人员在整个电影业中不断前进,但她们担任创造性决策角色的比例仍然很低,仅占编剧的20%,制片人的19%和导演的7%。在法国,由文化部资助的视觉和表演艺术组织中有34%由女性领导,43%的博物馆由女性领导,然而在100家最大的文化企业中,女性领导人仅占9%。

该报告还审视了工作场所中所有性别的人的安全和福祉。女性和性别多元的艺术家和创意专业人士仍是骚扰、欺凌和虐待的目标。近年来,数字环境已成为争取性别平等和艺术自由的新领域。印度尼西亚“电影不该有毒”(Sinematik Gak Harus Toxic)运动的发起人拉赫曼(Lisabona Rahman)认为:“针对女性的普遍蔑视性态度是骚扰和虐待的根源,只要男性继续在行业中占据强势地位,异性恋正统主义持续存在,这种情况就不会消失。”

新冠疫情对性别平等的压倒性负面影响有据可查,从基于性别的暴力的增加,大量女童缺席在线课程,到女性专业人士难以获得社会和经济援助。尽管女性在应对危机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性别不平等现象却已全面扩大。报告显示,由于女性在文化和其它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中所占的比例,如果不能在应对政策中系统地应用性别平等观点,新冠疫情可能会对文化和创意产业的性别平等产生持久的不利影响。

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实现性别平等,与其会员国、公共、私营和民间社会合作伙伴共同实施充满活力的全球议程,在其专业领域内赋予妇女和女童权能。

该报告于联合国庆祝 “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之际发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和1980年发布的《关于艺术家地位的建议书》为所有利益攸关者走上更平等的创意经济之路,实现所有人的艺术自由提供了指导。

瑞典政府为《性别与创造力:悬崖边的进步》报告的出版提供了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