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41:44 Jun 20,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发布创意城市恢复、发展和经济增长行动框架

21/05/202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银行首次发起联合倡议,推动文化和创意产业融入新冠疫情期间及之后的城市恢复和发展计划。

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在5月21日发布的立场文件中介绍了《城市、文化和创造力》行动框架。框架旨在通过培育可持续生态系统,使文化和创意产业能够充分发挥其潜力,促进经济增长、城市活力、社会包容和创新,从而使城市更具创造力。

创意经济是全球经济中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它创造营收和就业,且带来出口收入。文化和创意产业每年在为世界创造2.25万亿美元收入和超过2500亿美元出口的同时,还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近3000万个就业机会,而且,该领域15-29岁雇员的数量高于任何其他部门。当文化部门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新冠危机的冲击时,文化和创意产业在帮助世界各城市恢复和获得复原力方面具有尚未开发的潜能。

从布拉柴维尔到马达巴再到首尔,《城市、文化和创造力》借鉴了世界各地9个城市的全球研究和经验教训。这些与世界银行和教科文组织合作的城市业已利用自身创造力,取得了积极的社会经济成果。倡议强调了可催生创意城市的6个综合政策和干预措施领域,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和宜居性、技能和创新、网络和资金支持、包容性制度和法规、独特性、数字环境。

框架提供了指导原则和建议,以及城市可实施的短期和长期政策、计划和投资的具体示例。通过为文化和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一个持久、有利的环境,城市可从当前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中逐步恢复。

该框架预计将通过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在世界不同地区的一系列联合试点项目予以实施。《城市、文化和创造力》在由联合国大会主席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于2021年5月21日举办的文化与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活动中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