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59:20 Jun 24,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卫组织敦促每所学校都致力于促进健康

22/06/202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布了《促进健康学校全球标准》,这是一个学校资源包,旨在改善 19 亿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世界各地许多学校的关闭对教育造成了严重干扰。约有 3.65 亿小学生失去了校餐,压力、焦虑和其他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率显著增加。

学校在学生、家庭及其社区的福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与健康之间的联系从未如此明显。这些新推出的全球标准旨在创建培养教育和健康的学校,并为学生提供未来的健康和福祉、就业和生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该资源包基于一套八项全球标准,旨在确保所有学校为所有学习者提升生活技能、认知和社会情感技能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全球标准将在博茨瓦纳、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巴拉圭进行试点。该倡议有助于实现世卫组织第 13 个工作总规划的目标,即到 2023 年“让 10 亿人的生活变得更健康”,以及由教科文组织协调的2030年全球教育议程。

教育和健康是所有人相互依存的基本人权,是任何人权的核心,对社会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一所不致力于促进儿童健康的学校不再是合理和可接受的。我呼吁所有人肯定我们的承诺和作用,使每所学校都成为致力于促进健康的学校。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这套全球标准为教育系统提供了一种资源,通过更强有力的治理来帮助促进健康和福祉。教科文组织和世卫组织将与各国政府合作,使各国能够根据其具体情况调整一揽子计划。证据显示,全面的学校健康和营养计划将对学龄儿童产生重大影响。例如:

  • 为蠕虫和贫血流行的低收入地区的女孩和男孩提供学校健康和营养干预措施可以将接受教育的时长再增加2.5 年。
  • 疟疾预防干预措施可使缺勤率降低 62%。
  • 营养丰富的校餐使入学率平均提高 9%,出勤率提高 8%;它们还可以将青春期少女的贫血症减少多达 20%。
  • 促进洗手使低收入国家因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疾病而导致的缺勤率降低21%-61%。
  • 免费筛查和佩戴眼镜使学生通过阅读和数学标准化考试的概率提高了 5%。
  • 全面的性教育鼓励采取更健康的行为,促进性和生殖健康及权利,并改善性和生殖健康成果,例如降低艾滋病毒感染率和青少年怀孕率。
  • 改善学校的水和环境卫生服务和用品,以及有关月经卫生的知识,使女孩能够有尊严地保持身体卫生和健康,并可能减少月经期间失学的天数。

健康促进学校方案( Health Promoting Schools approach)于 1995 年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首次提出,并被 90 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然而,很少有国家大规模地予以实施,甚至更少的国家有效地调整其教育系统以融入健康推广工作。新的全球标准将帮助各国将促进健康纳入所有学校并促进其儿童的健康和福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