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1:34:47 Sep 30,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道德操守办公室

UNESCO Ethics

关于道德操守办公室

2009 年 10 月 9 日,教科文组织设立道德操守办公室,为本组织及其员工提供道 德操守和行为标准方面的帮助和咨询,从而促进本组织以廉正、职业精神和尊重多样 性等教科文组织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道德操守文化。 道德操守办公室: • 独立于教科文组织所有部门和中央服务机构之外,直接对总干事负责; • 公正履行职能; • 必须严格保密; • 服务于教科文组织各级别、工作地点或合同类型的所有雇员。 道德操守办公室位于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由道德操守顾问领导。道德操守顾问 有任期限制,不可连任。

道德操守办公室的职能

道德操守办公室通过六大支柱开展工作: (1)道德操守咨询,(2)关于骚扰的非正式报告,(3)防范报复,(4)财务 披露,(5)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6)外联。 

此外,道德操守办公室还负责起草和审查教科文组织的政策,确保这些政策有益 于弘扬本组织的核心道德价值观。 最后,道德操守办公室是教科文组织的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PSEA)协调中心。

道德操守咨询

道德操守办公室负责就与道德操守有关的事宜,向教科文组织各 工作地点、级别或合同类型的所有雇员提供保密咨询和指导。任何雇员均可随时联系 道德操守办公室,就如何处理道德操守问题寻求协助。 通过这种保密服务,雇员可与道德操守办公室分享他们的问题和/或关切,确定 特定情况下适用的规定和政策,探讨他们有哪些选项,并了解可能产生的后果。还可 以为雇员提供指导,协助他们识别、化解和管理道德操守问题并作出符合本组织最高 利益、以价值观为基础且合乎道德的决定。 可就以下情况提供道德操守咨询: • 工作场所冲突; • 与雇用有关的关切; • 利益冲突(包括但不限于外部活动、荣誉称号、勋章、礼品、好处、雇用 前和雇用后) • 行为标准。 教科文组织道德操守办公室随时准备帮助各部门营造良好环境,使雇员在相互交 往中能展现出最大程度的相互尊重。教科文组织的任何雇员均可联系道德操守办公室 进行保密咨询。

礼品政策以及礼品和好处登记册

会员国和公众舆论要求作为国际组织的教科文组织现在和未来均坚持高标准的廉 正和独立,因此本组织需要成为具有透明度的典范。 为此,教科文组织于 2019 年发布了礼品和好处政策,正式确立了道德操守办公 室管理新建的在线礼品和好处登记册(下称“登记册”)以及就与该政策相关的所有 方面为雇员提供咨询的职责。 原则上,教科文组织雇员不得以职业身份接受任何政府或本组织以外的任何其他 来源给予的任何荣誉、勋章、好处、礼品或报酬。然而,如果拒绝会使本组织尴尬, 教科文组织雇员可以接受礼品或好处,但必须立即在礼品和好处登记册中予以登记。 登记的内容将通过系统提请主管核准和提出意见,然后提交道德操守办公室确认并就 适当行动提供建议。 还有一些严格禁止的情况,特别是涉及供应商时

非正式报告

怯懦的人会问:“这么做,安全吗?”投机的人会问:“这么做,精明吗?”虚荣的 人会问:“这么做,受人欢迎吗?”但是,有良知的人只会问:“这么做,正确吗?” 总有时候我们必须表明自己的立场,它既不安全,又不精明,也不受人欢迎,但我们 必须这样做,因为我们的良知告诉我们,这样做是正确的。——马丁·路德·金

 

 

道德操守办公室负责接收关于骚扰、歧视和滥用职权的非正式报告。 除了就如何处理此类情况以及可用的资源和程序提供指导外,这项工作并不一定需要 采取进一步行动。 通过非正式报告向道德操守办公室披露的任何信息都将严格保密,在未征得与道 德操守办公室联络者事先同意的情况下,不会透露给教科文组织内部或外部的任何人。 可就以下问题提交非正式报告: • 精神骚扰 • 性骚扰 • 歧视 • 滥用职权 道德操守办公室可就某一特定情况是否可以非正式方式处理,或者向教科文组织 内部监督办公室(IOS)提出正式投诉是否可取,提供咨询意见。 教科文组织雇员不仅有权利,而且也有义务报告任何不当行为或违反教科文组织 正式规章制度的行为,包括骚扰。

团结起来反对性骚扰

防范报复

 

道德操守办公室负责通过其举报人保护政策保护教科文组织雇员免遭报复。 这一政策旨在促进敢言文化,通过为举报不当行为、本着诚意提供有关所称不当 行为的信息或配合正式授权的审计或调查的人提供保护,确保本组织以公开、透明的 方式运作。上述活动被视为“受保护活动”。要获得保护,相关个人必须本着诚意行 事,这意味着有理由相信所举报的活动确实发生了。 “报复”系指因个人从事了举报人保护政策规定的受保护活动而对其提议、威胁 或采取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不利行动。 根据举报人保护政策,道德操守办公室负责: 1. 接受关于报复或威胁报复的投诉; 2. 对收到的所有投诉进行保密记录; 3. 对投诉进行初步审查,以确定: • 投诉人是否从事了受保护活动; • 所称的报复或威胁报复行动是否确实发生; • 是否有表面证据显示,受保护活动是导致所称报复或威胁报复的一个促 成因素。

教科文组织财务披露计划(FDP)

道德操守办公室负责管理教科文组织的利益申报和财务披露计划 (FDP)。 财务披露计划的首要目的是确认、减少和管理因雇员的金融控股、个人从属关系 和/或外部活动而产生的利益冲突(COI),并在雇员履行应尽职责时使其个人利益与 对本组织的义务之间达到适当平衡。避免利益冲突是教科文组织所有雇员的责任,也 符合本组织的最高利益,以便维护个人和教科文组织的廉洁正直。 财务披露计划适用于所有: 1. P-5 及以上职级的定期雇员; 2. 道德操守办公室的雇员; 3. 主要职责包括为教科文组织采购产品和服务和/或涉及教科文组织资产投资 事宜的雇员。 上述雇员必须在道德操守办公室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填写电子调查问卷。道德操 守办公室对所有调查问卷进行保密审查,以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并分析是否存在主观 认为、实际存在和潜在的利益冲突。 如查明存在利益冲突,道德操守办公室应就如何本着本组织的利益解决该利益冲 突,向有关雇员提出建议。雇员应在规定的时限内,以书面形式向道德操守办公室通 报为解决利益冲突所采取的行动。 道德操守办公室每年向总干事报告一次财务披露计划的结果。

 

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PSEA)

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政策反映了教科文组织对性剥削和性虐待的零容忍态度并确 定了相关原则和机制,据此,教科文组织雇员有责任恪守本组织保护和维护脆弱群体 尊严的承诺。该政策完全符合本组织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对于防范和解决性剥削和性虐 待问题的国际承诺。其中包括提交和受理投诉、报告、调查和援助受害者的标准作业 程序。道德操守办公室是教科文组织总部的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协调中心,而在教科 文组织总部外办事处和机构则指定了地方协调人,并为其规定了具体的职权范围。 鼓励受害者和其他知晓性剥削和性骚扰事件的个人向调查办公室报告。各总部外 办事处的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协调人或道德操守办公室(发送邮件的链接)也可以提 供进一步协助。 

外 联

外联和培训是教科文组织开展道德操守文化建设和确保内部决策合乎道德规范的 关键。

 

道德操守办公室自成立之初就认为,提升道德认识水平和开展对 话对于实现上述目标至关重要。也正因为如此,道德操守办公室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 具体的培训和讲习班,旨在使各级雇员了解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并以合乎道德的方式进 行决策。 道德操守培训和反骚扰讲习班是强制性的,向世界各地的教科文组织所有雇员面 授,无论其合同类型为何。道德操守办公室还开发了道德操守在线培训。 此外,由于组织机构的道德操守文化还取决于其领导层是否能在道德价值观和行 为方面作出表率,道德操守办公室还提供领导层道德操守培训。 道德操守办公室还以一对一的方式或以会议方式(例如在总部举行的所有总部外 办事处主任/负责人会议期间)为高层领导进行道德操守问题上岗情况介绍,目的同样 是促进本组织的道德操守、廉正和问责文化以及管理者在这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