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32:51 Sep 23,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媒体遭俘获?教科文组织新研究探讨媒体独立性所受威胁及应对策略

08/12/2020

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世界趋势:表达自由和媒介发展》系列的最新研究报告,探讨全球新闻编辑的独立自主和新闻行业的正直中立所面临的最紧迫威胁。

这份题为《报道事实:无畏无私》的报告全面概述了破坏独立媒体的种种方式,这些破坏行为来自强大的外部行动者或决策机构,以及媒体组织内的个人。

“媒体俘获”是报告跟踪的数种变化之一。它指的是由政府和强大的利益集团通过一系列有预谋的步骤来实现的一种媒体控制形式,这些控制会破坏新闻作为公共服务的能力。控制形势包括接管监控权、媒体国有化运营、公众广告以及私有媒体所有权与政治挂钩。

“若不能阻止媒体俘获,越来越多国家的独立新闻将遭到致命打击。”报告作者德拉戈米尔(Marius Dragomir,中欧大学媒体、数据与社会中心主任)说。

独立媒体原本已承受多重压力,诸如:

  • 经费模式的变化;
  • 新闻编辑室中的性别不平等;
  • 互联网公司和广告业对新闻媒体的财务冲击;
  • 利益冲突。

媒体俘获加上这些威胁,将削弱新闻业向公众传达信息、增强公民权能和监控权力机构等能力。

报告同时指出,我们在维护独立新闻方面也有已经被证明取得了成功的众多努力和倡议。它呼吁开展面向实际行动的对话,以加强新闻编辑的独立性和新闻专业水平。同时,它还提供了一系列以研究为基础、受有关预防和反击媒体俘获的良好做法启发的建议。

这项研究的简报已在2020年5月“世界新闻自由日”庆祝活动中发布。彼时德拉戈米尔与多为知名记者及民间社会代表共同出席网络研讨会,讨论了研究的有关成果。

该报告是教科文组织《世界趋势:表达自由和媒介发展》旗舰系列出版物中的重点之一。该系列出版物得到了教科文组织“关于言论自由与新闻工作者安全多方捐助计划”的支持。本着教科文组织促进“自由交流思想与知识”的宗旨,这些出版物通过提供有关媒体自由、多元化、独立性和记者安全等方面的发展的独特而权威的知识资源,支持普遍人权和民主价值观。

世界新闻自由会议由教科文组织和荷兰政府共同主办,将于2020年12月9-10日以在线活动的形式举行。召开此次会议同时也意在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和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11月2日)。

联系人

Guilherme Canela De Souza Godoi
Chief, Freedom of Expression and Media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