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33:28 Sep 29,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艾滋病与性教育

全面性教育(CSE)对健康和幸福至关重要。优质的全面性教育包括人权教育、人类性知识教育、性别平等教育、青春期教育、亲密关系教育和性健康与生殖健康教育。

全面性教育对于年轻人来说至关重要,它保护年轻人免受意外怀孕、艾滋病毒和性传播疾病的侵害,宣扬在亲密关系中宽容、相互尊重和非暴力的价值观,并帮助年轻人安全地步入成年。

全面性教育在丰富知识、增强自尊、改变态度、性别和社会规范、建立自我效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有利于提高性行为的安全性,而不会增加性活动的频次。然而,尽管有清晰和确凿的证据证明,许多儿童和年轻人仍无法获得优质的全面性教育。

艾滋病毒的流行尚未结束,青年仍然面临畸高的风险。正如教科文组织2016年《健康和福祉教育战略》所揭示的,15-24岁的人口只占全球人口的16%,却占每年15-49岁年龄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34%。在许多环境中,新感染艾滋病毒的少女和年轻妇女人数远多于同龄男性。女童和妇女还受到性别不平等的严重影响,这进一步限制了她们获得教育和卫生信息与服务的机会。

为了取得成效,全面性教育的内容必须适当地回应青少年的具体情况和需要,并有计划地关注性别歧视、性暴力和性别暴力、艾滋病毒和艾滋病、童婚和有害的传统习俗等问题。让家长和社区参与实施全面性教育至关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对任课教师进行充分培训,确保其具备必要的能力。

我们应当认识到,改善年轻人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不能仅仅依靠教育部门,还必须辅之以对年轻人友好的、非评判性的和保密的卫生服务。

教科文组织的工作

目前很少有年轻人在从童年向成年过渡的过程中得到关于身体、社会和情感发展的充分指导,我们迫切需要优质的、以课程为基础的全面性教育。

全面性教育促进准确和适合年龄的知识、态度和技能的发展,有助于建立积极的亲密关系、增进健康和福祉、加强对人权的尊重并推动性别平等。

教科文组织在协助教育、卫生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和执行全面性教育方案和文件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2018年,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艾滋病署(UNAIDS)、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出版了一份全新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纲要》概述了一系列关键概念、主题和学习目标,在为5-18岁及18岁以上的学生制定因地制宜的课程体系时,这些概念、主题和学习目标能够提供指导。

2013,20个东部和南部非洲(ESA)国家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东部和南部非洲承诺》,承诺扩大面向年轻人的全面性教育和性健康与生殖健康服务。2016年7月,教科文组织召开了一次高级别政府对话,以回顾《东部和南部非洲承诺》通过以来取得的进展。

这场题为“履行我们对今天年轻人的承诺”的活动是在2016年艾滋病大会(2016年7月18-22日,南非德班)期间举行的,活动汇集了来自东部和南部非洲的部长和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的代表。

一个全球卫生和教育专家组在教科文组织世界各地的办事处工作,包括东部和南部非洲、西部和中部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亚洲-太平洋、东欧和亚洲。这些专家与各国政府、双边合作伙伴、公民社会组织和年轻人合作,支持推广和实施全面性教育。

点击此处获取一份完整的全面性教育资源列表。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联合国艾滋病署(UNAIDS),全称联合国艾滋病毒/艾滋病联合规划署,该机构汇集了12个联合国机构,齐心协力应对全球艾滋病。

作为艾滋病署的创始机构之一,教科文组织与其他创始机构及艾滋病署秘书处密切合作,努力实现联合规划署的愿景,即实现无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无艾滋病致死病例以及消除一切形式的涉艾滋病歧视。

教科文组织在教育和艾滋病毒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其增加获得优质全面性教育机会和使教育安全和具有包容性的战略优先事项,是2016-2021年联合国艾滋病署《快车道战略》所确认的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个关键部分。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机构间教育和校园卫生问题特设工作组

联合国艾滋病署机构间教育和校园卫生问题特设工作组(IATT)于2002年设立,旨在支持教育部门加快和改进对艾滋病毒的应对措施。它由教科文组织召集,汇集了联合国艾滋病署各创始机构、其他多边机构和双边机构、私人捐助者、公民社会和学术界代表。

特设工作组成员认为,教育是成功的艾滋病毒防治方案的基础。艾滋病毒教育日益成为基于技能的更大范围的健康教育课程的一部分,该课程适合具体情况和年龄,探讨性教育、性别暴力和药物使用,以及其他有利于减少艾滋病毒风险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话题。

特设工作组通过鼓励国际协调和国家层面行动,推广和支持艾滋病毒和健康教育方面的良好实践,并寻求取得以下预期成果:

  • 增加对艾滋病毒和健康教育的领导支持和资源分配;
  • 巩固确定艾滋病毒和健康教育良好实践的证据基础;
  • 改进各机构内部和机构间协作,以支持统一和高效的全球和国家层面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