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30:36 Dec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时事

SESAME:中东科学成就

cou_04_18_sesame_02_web.jpg

吉昂·卡迈勒(Gihan Kamel),SESAME中心的研究员,正在红外束线实验室观测粒子。

中东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国际科学研究中心(SESAME)于2017年5月16日在约旦Allan成立。这是中东及邻近国家第一个此类研究中心,在同步加速器光源方面极具实力。这个经历14年艰苦建设、凝聚8国力量的开创性项目系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建立,具备双重意义——巩固本地区的杰出科学成就,并在不同文化、政治和宗教背景的科学家之间建立跨境合作、对话和理解。

阿奴·艾尔-邹比

中东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中心(SESAME)是中东地区第一个此类国际性中心。它就如一个强大的,高精度的科研显微镜。通过它,电子在中空磁化环中加速,并能很快达到光速。这些电子加速时产生了密集的粒子束。这些粒子束被储存并导向研究样本,因为其能帮助我们从新的角度或更深层的维度进行观察。应用领域从物理学到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并对考古、环境科学、农业、工程、药理、医学和工业领域均有助益。近年来,同步加速器在晶体学中研究应用催生了5项诺贝尔奖。

来自中东的科学家——无论其专业领域、国籍或宗教信仰——将不用远赴其它地区的研究中心去开展研究,更不会因为本地区缺乏先进的设施而放弃自己的研究。在SESAME,他们可以使用同步辐射来研究样本,在不同的科学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分析成果并互相交换数据。科学家们可以通过该中心与同地区的其他研究人员建立研究网络,并与全世界25个国家的60多个同步加速器机构合作。全世界大约有5万名研究人员使用同步加速器设备进行工作。

SESAME是一个政府间机构,8个成员国分别为:塞浦路斯、埃及、伊朗、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和土耳其。该中心的观察国(组织)亦对其提供支持,包括:巴西、加拿大、欧洲核研究组织、中国、欧盟、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日本、科威特、葡萄牙、俄罗斯、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和美国。截至2017年5月,该项目总投入已趋近0.9亿美元。

SESAME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首先,自13世纪的辉煌之后,中东地区科学研究经历了漫长的断层期,该中心犹如一束希望之光,照进这一弥漫着混乱、政治冲突和经济萧条的地区。中心的建立,让危险、谴责、惩罚和恐怖主义笼罩下的人们再度聚焦科研、合作和共赢。

SESAME:杰出的成功典范

水在99度时,仅仅是热的;只有在达到100度时,它才会沸腾并产生蒸汽。水蒸汽被用来为火车和工厂提供动力,也为工业革命奠定了基础。小小的一度之差让一切变得不同,进而引发了一系列变革。

同样的规律在我们的生活中反复上演——做到成功还不够好;若要做出真正的改变并达到杰出水平,我们还需要在成功的基础上在努一把力。在传统概念中,成功即耐心、充足的准备和决心;但在顶尖科学的残酷竞争中,它还需要一些额外的东西——创造力,或者超出平凡的能力。这“一度”正是令人满意和卓尔不凡之间的区别。

这就是SESAME同步加速器的故事。支持这一梦想的研究者们在知悉确认自己的立场之后,他们就把精力用在脚踏实地逐步前进上——筹措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培训员工、制定工作计划并执行等……如此坚持,直到中心落成之日。如果没有从个人到国家和机构的所有参与者迈出的那变革性的一步,这一开拓性的科学成就将永远不会实现。

从他们意识到中东需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先进研究中心的那一刻起,科学家们就开始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1997年,来自位于斯坦福大学的美国国家加速器实验室(SLAC)的Herman Winick和德国同步加速器中心 的Gustav Adolf Voss表示,当German Bessy 1号加速器在1999年退役后,将被捐赠给中东,以提供电子加速器原子核。这一建议广受科学界好评。中东科学合作组织负责人Sergio Fubini和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前任总干事Herwig Shopperr一同向德国政府递交了此项提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证SESAME将在教科文的支持下建立,并承担设备拆解和从德国到约旦的运输费用之后,德国政府批准了这一项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9年启动该项目。3年之后,教科文正式宣布负责监督加速器的建造,因为该项目符合其通过教育、文化和科学加强安全、和平与国际合作的宗旨。

人文精神战胜分歧

在时任SESAME委员会主席Chris Llewellyn Smith和中心主管Khaled Toukan的领导下,SESAME的建设得到了包括参与国、观察员和捐助者在内的各方长期的强力支持——从2003年建设启动到2017年中心落成。约旦提供了土地,并支付了中心建筑的建造费用。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为研究和工作人员提供了专门的高级培训和奖学金。欧盟提供了1800万美元的资金。在SESAME存储环磁性系统的建造过程中,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以其丰富的经验为该中心提供了指导。世界各地的组织、国家和同步加速器中心等合作伙伴也提供了建议和专业知识、计划和设备,这完美地体现了团结、合作、慷慨和创造力。

在2017年5月16日的启动仪式的欢乐、热情、自豪和乐观气氛中,依然有人感到不安。他们担心的是,14年的努力奋斗中所遇到的所有障碍都被克服了吗?答案只可能是肯定的——科学在服务人类的同时,有能力将大家团结起来,超越分歧。

太阳能供电

SESAME的特殊性不仅仅在于它是中东地区第一个此类中心,或者它成功地让身处冲突地区的人民对科学感兴趣。它还是第一个完全由太阳能驱动的科学实验室。

此外,至少750名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从SESAME的成立中获益。他们上了研究中心和实验室提供的专门的培训课程,这些课程都出自国家级前沿科学中心。通过这种方式,该中心有助于保护该地区的科学资源,同时遏制人才流失,促进这些研究人员参与到各自国家的科学研究和经济发展中。通过建立科学能力,并以较低的成本增加在研项目的数量,该中心还有助于提高该地区大学和研究中心的科学教学和研究水平。在科学范畴之外,它还是东西方文化和南北半球文化之间的桥梁。

在首轮粒子束应用征集中,该中心收到了关于应用其2束粒子束的55项申请。中心的存在使得该地区的研究人员有可能在诸多领域有所建树,如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考古学、植物疾病识别与应对,以及在不破坏的前提下研究古代手稿。

前路仍有挑战需要攻克——用户社群的进一步发展,新型粒子束的开发,中心设施的整合。此外,还需找到赞助方来提供中心运营资金。但是,这些挑战都不会让那些坚信这个项目及其目标的人气馁,因为它既代表了科学的胜利,也是共同世界和人类理念的体现。

 

《信使》杂志仅以此文纪念联合国“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 11月10日)。

阅读《信使》杂志更多“相关文章 

阿奴·艾尔-邹比

来自约旦的记者兼通讯专家阿奴·艾尔-邹比是视听资讯方面的专家。她是约旦国家电视台多个节目的制作人和主持人,并于2014年获开罗阿拉伯媒体节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