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40:30 Dec 20,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敦促各国政府为所有儿童提供学前教育

08/07/2021

在教育的起点上,最弱势儿童更难获得好的机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的两份最新研究陈述了这一事实。

教科文组织报告《做好起点:以包容的幼儿教育构建包容的社会》提醒各国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所做出的承诺,即确保所有儿童能获得优质的成长、护理和学前教育,以便他们为初等教育做好准备。教科文组织在9月启动新的全球幼儿问题战略伙伴关系之前发表了这些报告。

这一伙伴关系由教科文组织协调,将汇集40多个活跃在幼儿保育和教育领域的组织,以支持各国政府提供本领域的有效服务,并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新挑战。

报告显示尽管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约五分之二的适龄儿童没有接受学前教育,其中大部分生活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目前全球只有28%的国家将学前阶段纳入义务教育,地域差异从零(阿拉伯国家)到55%(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不等。

确保早期教育的普及是融入终身学习和过上体面生活的基础。幼儿教育的缺失可能使儿童深陷贫困和边缘化。接受优质早期教育的儿童所获得的诸多益处能惠及数代人,并会对整个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然而,有太多年幼的孩子错失了这个机会。如果我们想让他们充分发挥潜力,我们必须从起点就做好。

斯特凡尼娅·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

教科文组织与开放社会基金会合作出版的《全纳幼儿保育和教育:从承诺到行动!》呼吁全球对就包容的幼儿教育做出新的承诺,并根据世界各国家积极、富有成效和创新的国家和区域政策和做法提出关键建议。其中包括格鲁吉亚的全纳早期教育改革;新西兰的全纳课程;津巴布韦的全纳数据管理系统,以及越南实用的全纳幼儿保育和教育教师培训模式。

所有儿童,无论其社会经济地位、民族、语言、肢体状况或生活地域如何,都应能够获得基本的社会服务。然而,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的分析显示,最富有和最贫困的儿童在接受学前教育方面存在巨大差距,在贝宁、喀麦隆和马里等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差距已超过60个百分点。

在入学方面,最贫困的儿童面临的障碍尤其大。仍有超过半数的欧洲罗姆族儿童未能接受学前教育。

人们对确保最弱势儿童的学前教育达到高质量标准这方面给予的关注太少。儿童需要符合基本卫生条件的安全学校和接受过培训的教师来为他们提供充分的照顾和支持,这样他们才能茁壮成长。我们迫切需要在早期教育上投入更多的资金,否则将会丧失减少弱势儿童劣势的重要机会。

马诺斯·安东尼尼斯(Manos Antoninis,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负责人)

例如,一项对马拉维幼教行业的调查发现,大多数从业者是女性志愿人员,且只有三分之一拥有相关资质。学前教育的另一重要作用是甄别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并安排补救性干预措施。然而,这样的筛查系统仍很罕见。对一些边缘化儿童(特别是残疾儿童)现状的记录往往残缺不全或完全没有。

两份报告都支撑了新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目标,即:

1. 动员所有国家和相关国际机构开展合作,实现与幼儿教育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2. 加强现有的机构间和全球伙伴关系,并视需要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开展协调与合作,实施促进儿童发展和家庭福祉的有关战略。

3. 大幅增加对中低收入国家学前教育的投资,这些国家在2018年平均只获得2%的教育预算。

4. 扩大对学前教育的年度国际援助,从2016年平均占教育援助的7%,到2030年至少占10%。

各国应当着手解决教育包容的障碍,如无效或不一致的法律和政策、缺乏教师培训、课程不具包容性、缺乏关于被排除在教育之外的人的数据、缺乏政治意愿以及无针对性的资金。幼儿保育和教育中的包容性问题需要通过跨部门政策来解决,这些政策还要考虑到包括难民和寻求庇护儿童在内的学习者的多样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