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58:18 Dec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呼吁加强私立教育监管以减少不平等现象

10/12/2021
04 - Quality Educatio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示警:由于私立学校收费高昂且各国监管不力,不平等和排斥现象正在加剧。报告提出5项主张,以确保建设面向全民的优质教育。

目前的在校学生人数中,非公立教育在各阶段的占比分别为:学前教育40%,小学阶段20%,中学和高等教育30%。然而,最新版的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显示,许多国家对私立教育缺乏有效监管或执行能力,从而损及整体教育质量,并可能扩大贫富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

报告分析了各国教育体系中的非国家行为体,包括信仰团体、非政府组织、基金会或创收经营实体开办的学校,以及所有在教育领域提供相关服务的机构。这类学校多数未经注册登记,然而许多国家允许它们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运作。

报告显示,只有27%的国家明令禁止中小学校盈利,而创收行为与让全民享有12年义务教育的愿景背道而驰。不到一半的国家要求杜绝选拔性招生。仅7%的国家利用配额制提高弱势群体学生的入学率。只有一半的国家出台了关于私人辅导的规定。

因此,最不发达国家家庭花费大量收入于子女教育。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家庭负担了教育总支出的39%,而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为16%。

这份题为《教育领域的非国家行为体:谁能主动选择?谁将错失机会?》的报告同时指出,低收入国家的公共教育还有着相当大的隐性成本。例如,对1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分析表明,校服和学习用品几乎占家庭教育支出的五分之二。这导致这些国家8%的家庭需要借贷以支付孩子上学的费用。

在乌干达、海地、肯尼亚和菲律宾等国,30%的家庭不得不借钱来支付孩子的教育费用。新冠肺炎的影响进一步压缩了家庭预算,使许多人无法负担学费和其他开支。

马诺斯·安东尼尼斯(Manos Antoninis,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负责人)

各国政府必须为公立和非公立学校制定最低标准,以确保最弱势的学生享有接受优质教育的平等机会。我们迫切需要公平的筹资机制。那些处境艰难的人们不应承受如此负担。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教科文组织敦促各国评估其现行规章,并提出5项建议以将公平置于各国行动的核心:

  1. 加大力度保障所有儿童和青少年都能以公共财政支持接受义务的1年学前和12年中小学教育。目前仍有三分之一国家的教育投入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或不到总公共支出的15%,而这些是国际公认的最低标准。
  2. 制定适用于所有公立和非公立教育机构的质量标准。具有不同期望、物质和工作条件的并行系统不利于为所有学习者建立统一的教育体系。
  3. 加强政府的监管和执行能力。在实践中,许多政策不当或执行不力的情况为失宜行为打开了方便之门。各国政府需要与非公立办学机构建立信任关系,鼓励它们注册登记,减少武断规则,并通过适当的激励手段促使它们高效办学,造福学生。
  4. 鼓励为公益而创新,并凝聚发展创新的各方力量。各国政府应与所有行为体合作,学习、汇编和评估良好做法,提供资源,使从业人员能够交流经验,并试点和推广好的创意。
  5. 保护教育免受狭隘的既得利益影响。保持公共教育的透明和健全有助于保障最弱势学习者的权益。

下载报告

媒体联系人:

  • Kate Redman,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33 671786234,k.redman@unesco.org
  • Gina Dafalia,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44 7375318760,d.dafalia@unesco.org

关于报告: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由独立团队编写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监测关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落实进展是其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