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37:14 Dec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巴尔扎尼教授和奥加涅相教授荣膺首届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

03/11/2021

文森佐·巴尔扎尼(Vincenzo Balzani,意大利)教授和尤里·奥加涅相(Yuri Oganessian,俄罗斯)教授将获颁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获奖人选系根据由杰出科学家组成并的国际评委会所提建议决定。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索瓦日(Jean-Pierre Sauvage)教授为评委会主席。

文森佐·巴尔扎尼(意大利)
博洛尼亚大学化学系荣休教授

因其在基础化学科学领域取得的杰出科学成就的深远影响,以及他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为促进国际合作、科学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所作努力而获奖。

巴尔扎尼教授是无机光化学和超分子光化学领域的先驱。他做出巨大贡献的领域还包括科学教育,思考科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作用,反思科学与社会、科学与和平之间的关系。

尤里·奥加涅相(俄罗斯)
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弗廖罗夫核反应实验室教授兼科学主任

因其使化学元素周期表得以扩展的突破性发现,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基础科学发展而获奖。

奥加涅相教授所做的工作对于周期表上新化学元素的合成和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他推动了国际科学合作的重大发展,特别是促成了超重元素的发现,例如以他的名字命名、原子序数为118的“Oganesson”元素。

颁奖典礼将于11月15日在本组织大会第四十一届会议期间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

我谨向两位获奖者——巴尔扎尼教授和奥加涅相教授——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们的成就表明,基础科学对于我们追随门捷列夫的脚步,推动国际科学合作、构建集体知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宝贵价值。在全世界和教科文组织都在朝着开放科学迈进的当下,我们需要继续扩大基础科学在社会中的广泛传播。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俄罗斯历来特别重视基础科学的发展。基础科学研究任务艰巨,短期内难见成果,却是许多创新成就和现代技术的基础。突破性发现离不开科学家和研究团队的坚韧不拔和不懈努力。每一项发明、每一项新技术的背后,都倾注着上下求索的科学勇气和热忱。以俄罗斯伟大科学家门捷列夫命名的这一奖项,是给那些为全人类利益探索新发现的研究人员的一种激励和一项荣誉。

瓦雷利·法尔科夫(Valery Falkov,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

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

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设立于2019年,是“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的一项后续行动,旨在促进基础科学领域的科学进步、科学普及和国际合作,同时纪念周期表之父德米特里·门捷列夫非凡的科学遗产。门捷列夫所做的工作不仅对化学、物理学、生物学、航空学、流体力学、气象学和天文学的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对于当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亦是如此。门捷列夫所创建的1869年版元素周期表中留有几处空位,他认为,会有未知元素将这些空位填补。这激励着后人竞相追随他的脚步,推动科学进步,增进人类福祉。自那以后,随着科学家们主要通过国际科学合作实现新元素的发现和合成,这张元素周期表也在不断得到扩充。

此奖项每年颁发给两名个人获奖者,以表彰他们所做出的突破性发现,或已然助推或未来或将助推社会经济变革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杰出创新,以及他们对基础科学的热心推动。获奖者每人将获得25万美元奖金,以及一枚金质奖章和一份证书。

由于该活动在教科文组织大会期间在总部举行,因此必须注册,请在此处办理媒体认证

媒体联系人:Thomas Mallard,t.mallard@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