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07:27 Dec 22,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互联网普遍性ROAM-X指标:互联网发展评估框架》出版

roam-book_0.jpg

© UNESCO

经过3年的努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了互联网普遍性ROAM-X指标框架。开发过程坚持国际、开放、包容的方式,得到了来自许多国家的政府、企业、技术群体、公民团体、学术界等众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因而得以博采全球智慧。最终的成果是一个包含303个指标(109个为核心指标)的研究工具。

这些指标分为6个类别,涵盖了权利、开放、可及、多方(R.O.A.M) 、国家背景(Contextual)和交叉性问题(X)指标体系。X指标体系对应的领域包括性别平等、儿童和青少年需求、经济层面、信任和安全,以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法律和伦理问题。

在2018年11月举行的第31届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理事会会议上,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在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中对这一独特且有力的资源表示欢迎。理事会通过了关于指标框架的决议,支持利益相关方自愿采用ROAM-X指标这一国际标准开展本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评估,并鼓励提供财政支持实现这一目标。
 

互联网普遍性ROAM-X指标框架

 

该出版物详细介绍了ROAM-X指标,并提供了可用于评价指标的来源和核查方法。为便于利用ROAM-X指标进行国家评估,该出版物还提供了一份执行指南,其中列出了进行国家评估的8个步骤和具体可交付成果。

ROAM-X指标评估有助于评估和促进互联网在国家层面的发展、治理和政策制定,使其成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手,尤其是确保公众获得信息、保障基本自由的目标16.10。

该出版物全文目前以英文出版,其他语种(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中文、葡萄牙语)版本将随后发布。

打印的版本(不带图片)可在本链接下载。教科文组织邀请感兴趣的会员国、利益相关方、行动者和研究团队表达在本国采用互联网普遍性ROAM-X指标开展国家评估的意愿。反馈信息可以发给教科文组织的该项目负责人胡献红(x.hu@unesco.org)和Lucy Levinson(l.levinson@unesco.org)。

一般性问询可以发送至internet.indicators@unesco.org

若想要及时了解互联网普遍性指标未来实施过程中的最新进展,各利益相关方可以注册互联网普遍性社区,以定期接收关于发展情况的电子邮件: https://en.unesco.org/feedback/join-our-internet-universality-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