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25:26 Dec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Status message

News

教科文组织简报呼吁关注外国记者的安全

26/07/2021

教科文组织的一份新报告强调了有关外国记者安全的趋势和挑战,以及他们在向全球公众提供信息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近年来,在数字革命的影响下,外国记者的工作环境和性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使他们能够接触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受众。如今,外国记者群体越来越多样化,有更多的女记者,也有更多的本地记者和自由撰稿人。虽然外国记者在历史上被认为是向外国受众报道的外国人,但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是为外界媒体服务的当地记者。

与许多记者同行一样,外国记者也受到对媒体日益增长的敌意和暴力的影响,包括针对女记者的性别暴力、骚扰以及杀害。因为他们有时会被贴上散布虚假信息或威胁国家安全的标签,他们还面临着特殊的威胁和政治敌意。在一些国家,为了阻止对选举、公众抗议以及政治和社会问题的监督和报道,外国记者被禁止获得采访证或签证,甚至面临被驱逐出境的风险。这类措施在新冠疫情期间尤为明显。

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助理总干事耶拉西在发布这份报告时强调了外国记者在维护媒体多元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外国记者通过其跨境调查和报道,确保新闻报道反映了各种不同的声音和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他们为媒体的多元化做出了贡献,正如1991年的《温得和克宣言》和今年早些时候在其发表30周年之际通过的《温得和克30周年宣言》所规定的那样。我呼吁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重申他们对外国记者和所有媒体工作者安全的承诺。

陶菲克•耶拉西(Tawfik Jelass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助理总干事)

对于这些问题,谢菲尔德大学媒体自由中心国际主任、此报告的合著者霍斯利表示:

跨国界报道的记者所面临的威胁是对人们在自由民主社会中生活权利的现实挑战。各地的国家机关、立法者和民间社会行动者必须确保,违反保护记者安全和工作的国际规则将面临实际后果。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威廉·霍斯利(William Horsley,报告合著者)

该报告同样强调了外国记者通过跨境合作(如2016年巴拿马文件)对有关犯罪、腐败和不公正的跨国调查的贡献。牛津大学路透社新闻研究所副所长、该报告的合著者塞尔瓦强调了这一贡献:

近年来,许多最具影响力的新闻都跨越了国界。记者们揭露了国际监视行动、覆盖全球的贩毒集团和跨境腐败。由于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网络的运作几乎不考虑国界,在一个管辖区追踪报道的记者可能会面临来自境外的致命威胁。

米拉·塞尔瓦(Meera Selva,报告合著者)

报告还为相关利益攸关方,如新闻消费者、民间社会、媒体组织和记者以及各国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主要包括:向面临严重风险的记者提供紧急签证,优先执行国际规范和标准,必要时审查和修订国家法律,取消对被视为批评政府的报道和研究的限制,以及与联合国机构和民间社会合作开展独立监测。

这份报告是教科文组织“世界趋势:表达自由和媒介发展” 系列中的一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