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00:14 Dec 22,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斯洛文尼亚总统共同为首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

06/04/2021

2021年3月29日,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帕霍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为新成立的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国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IRCAI)——揭牌。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呼吁各国、各组织和个人群策群力,提出解决方案,让人工智能(AI)为人类的共同利益服务。作为首个该领域的中心,IRCAI将推进关于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

IRCAI的启动仪式汇集了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员以及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组织和公众代表,共同探讨与人工智能的设计、开发和部署有关的伦理、人权和发展问题。在为期2天的讨论中,IRCAI及其合作伙伴网络为该中心将开展的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政策咨询、能力建设和融资活动制定了议程。

该中心的4个国际科学委员会将为其核心研究职能提供指导。中心研究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 人工智能与气候,解决水质监测问题;
  2. 人工智能与教育,重点研究促进开放教育资源的获得和使用的人工智能算法;
  3. 人工智能与辅助技术,强调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协助残疾人的潜力;
  4. 人工智能与医疗,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在疫苗研发过程中的应用。

为了促进关于人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思想交流,教科文组织和IRCAI将推出跨学科、供开放获取的《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期刊》。

IRCAI的科学团队将与全球人工智能政策团队合作,以确保人工智能政策的制定做到以实证为基础,以人工智能研究的创新发展为依据。作为非洲人工智能政策和能力发展讨论的一部分,尼日利亚数据科学公司首席技术负责人阿金桑德(Olalekan Akinsande)和Retro Rabbit公司、Masakhane研究联合会的阿伯特(Jade Abbott)强调,缺乏足够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是非洲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潜力所面临的挑战。

针对这一问题,教科文组织介绍了非洲人工智能需求评估调查的结果。该调查突出指出了非洲32个国家在政策和能力建设方面的需求,例如:司法人员应对人工智能法律影响的能力建设,以及非洲大学在人工智能教育和培训方面的支持不足。

该中心还将聚焦来自世界各地的100个人工智能项目,这些项目将有资格通过 “社会影响债券” 获得创新融资。作为一个利用人工智能加强信息获取项目的具体例子,AI4D非洲(人工智能促进非洲发展)区域协调员西敏尤(Kathleen Siminyu)讨论了教科文组织和IRCAI如何支持Masakhane研究联合会开发低资源非洲语言数据集,以打破当地基于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中的语言障碍。

从道德和负责任的角度发展和利用人工智能是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工作的一个要点。IRCAI积极推动了有关即将发布的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伦理建议书的磋商,并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的分析提供了帮助。犯罪学家和人工智能伦理学家卡明斯(Renée Cummings)强调了将原则转化为行动的必要性。他着重指出让当地社区参与开发创新、高效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重要性,通过加强资金减少学习和应用之间的差距。

IRCAI充分体现了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利用全球专业技术和知识,努力促进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和建设包容性知识社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