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38:41 Dec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Story

“我们也想被听到!”如何改善津巴布韦残疾人生活与权利?

13/02/2020
03 - Good Health & Well Being
10 - Reduced Inequalities

如果人们看到像我这样的残疾妇女参加社区会议,就会有人问这样的问题:‘我们不是明确说过要举行一次严肃的会议吗?是谁把她带到这儿来打扰我们的?’

塞姆比* (年龄不详,马孔代区)

津巴布韦的许多残疾人都有过和塞姆比(Thembi)的故事类似的遭遇。据估计,残疾人占津巴布韦全国人口的9%(超过120万人)(该国总人口13572560人——资料来源: 《2017年津巴布韦国家统计局中期人口统计》)。他们仍然是分散在社会各阶层的一个被忽视的和“掉队”的群体。残疾妇女和女童更是面临“双重边缘化”,更有可能遭受性别暴力、剥削和排斥。

自然灾害等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加剧了所有残疾人的脆弱性。热带气旋“伊代”于2019年3月15日袭击了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造成了大量死亡和巨大的财产、基础设施和文化遗产的损失。斯达(S’tha)向我们讲述了她在这场灾难来临期间及之后经受的折磨。

 

尽管生活在男权社会,残疾男性同样面临挑战。气旋“伊代”过后,贾夫诺斯(Jafnos)非常需要好心人的帮助。

我10多年前就失明了。我刚刚生下我的第二个孩子,我的双目就开始变得模糊。我必须依靠我的母亲才能在我所处的环境里活动。在气旋(“伊代”)期间,是她引导我远离被水淹没的区域,我们才幸存了下来。因为失明,我不能工作,而我的母亲年事已高,也不能打零工。我现在只能依靠好心人的捐助维持生计,即使当他们没有什么可以给我的时候,我也同样感激他们。

斯达 (年龄不详,奇平加)

虽然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歧视、种族主义和不平等仍然是我们社会的顽疾。没有包容性,我们时代任何多方面和复杂的挑战都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这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所表达的掷地有声的观点。为了在一个文化多元的世界中将这一愿景转化为现实,必须以人权和性别平等为基础采取行动,并促进开放、同情和其他共同价值观。这是教科文组织基于尊重、保护和人权的规范和业务工作的基石。

在一背景下,由于羞耻和歧视起源于人之思想,教科文组织正在积极带头促进残疾人权利。保护和赋能最弱势群体,同时转变大多数人的社会观念和规范,是教科文组织在津巴布韦开展的残疾人权利工作的核心。

2018年以来,教科文组织一直通过两项相辅相成的联合国倡议开展工作:

  • 题为“促进津巴布韦残疾妇女和女童权利”的联合国促进残疾人权利伙伴关系(UNPRPD)倡议。联合国促进残疾人权利伙伴关系目前在38个国家开展项目,并得到联合国促进残疾人权利伙伴关系多伙伴信托基金的支持。在津巴布韦,该伙伴关系的项目正由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共同实施。

  • “保护和促进津巴布韦气旋‘伊代’灾区残疾人的权利和尊严”。这是教科文组织南部非洲地区办事处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克里斯朵夫防盲协会(促进残疾人权利的公民社会组织)和联合国促进残疾人权利伙伴关系建立的伙伴关系。其目标是提高人们对于残疾人的需求和优先干预措施的认识,使正在实施中的热带气旋“伊代”灾后倡议更加重视残疾人权利。

 

每个月我都要拄着拐杖走至少2公里去接受卫生服务,因为我以前走的路线如今布满了气旋‘伊代’留下的废墟。拐杖对我来说很不舒服,而且我必须在岩石中穿行,这使得行走更加困难。虽然我有三个孩子,但我必须依靠好心人的帮助来完成基本的家务,比如洗衣服、打水和做饭。有时,我不得不乞求别人让我搭便车,而人们并不总是乐于帮忙。

贾夫诺斯 (65岁,奇马尼马尼区)

2019年,教科文组织开发了四个残疾人权利宣传和提高认识工具,以促进残疾人权利和展示《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CRPD,2013年得到津巴布韦批准)的实际应用。

这两项倡议首次在津巴布韦成功地汇集了联合国机构、政府部门、残疾人组织、人权机构、学术界、传统领袖和残疾人,以促进残疾人权利。

这些倡议加强了对落实《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的宣传,增加了在津巴布韦促进残疾人权利的资源调动,最重要的是,它们扩大了残疾人的声音。

教科文组织的这两项倡议遵循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原则,切实体现了联合国在残疾人包容方面的一体化行动。

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将在2020年继续促进残疾人权利,并利用循证知识开发工具,扩大津巴布韦和南部非洲地区残疾人的声音。

相关链接

另见

#残疾人权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为保护该受访者的匿名性,其姓名有改动。

联系人

Phinith Chanthalangsy
UNESCO Programme Specia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