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34:10 Dec 22,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新研究表明海洋世界遗产地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关键作用

25/02/202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今天发布了首份海洋世界遗产地蓝碳生态系统全球科学评估,强调这些栖息地的重大环境价值:虽然这些遗产地仅占全球海域的不到1%,但涵盖了至少21%的世界蓝碳生态系统区域,以及15%的世界蓝碳资产。

计划于3月2日15:00举行的线上新闻发布会将介绍新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世界遗产-地球蓝碳资产的守护人》——的核心发现。报告主要作者、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杜阿尔特(Carlos Duarte)和教科文组织海洋世界遗产项目的杜韦尔(Fanny Douvere)博士将陈述海洋世界遗产的重要作用:在2018年,其碳封存量相当于全球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约10%,避免了数十亿吨二氧化碳及其它温室气体进入大气。报告发布于“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之始,还指出了保护这些宝贵遗产地的方法。

蓝碳生态系统位于世界海岸线的边缘,是大量海洋和陆地物种的繁殖地和栖息地,在养分和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作用。它也在保护海岸线及保障当地社区生计和福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埃内斯托·奥托内·拉米雷斯(Ernesto Ottone 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

在过去十年里,科学家们发现了海草草甸、潮汐沼泽和红树林(被称为“蓝碳”生态系统)是生物圈中最密集的碳汇区域。它们通过大量封存来自大气和海洋中的碳帮助缓解气候变化。

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是具有突出普遍价值,且被国际社会公认需要为了后代的利益加以保护的区域。报告表明,教科文组织海洋世界遗产地扮演着世界上最大蓝碳生态系统守护者的角色,其价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宝贵。截至2020年,海洋世界遗产生态系统总面积达2.07亿公顷,占全球所有受保护海域的10%。

海洋世界遗产地包括位于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孙德尔本斯红树林(世界上最大的红树林的一部分),美国的大沼泽地国家公园,拥有世界上有记载以来最大海草草甸的西澳大利亚鲨鱼湾,拥有世界上最大海草生态系统的大堡礁,以及涵盖了世界上部分最大滩涂的瓦登海(丹麦、德国、荷兰)。西班牙“伊维萨岛的生物多样性和特有文化”海洋世界遗产地的海草草甸还是地球上最古老和最大的生物体之一。

从海洋污染(包括塑料垃圾)到气候变化,这一独特的海洋生态系统集合面临着一系列广泛的挑战。通过量化这些遗产地的碳价值并提出旨在保护遗产地的具体蓝碳战略,教科文组织的研究成果为寻求保护这些地区并实施蓝碳战略的国家、地区和地方社区指明了道路。

由于蓝碳系统储存了大量的碳,它们被降解或破坏时,便会成为二氧化碳排放的一个源头。保护和恢复这些生态系统是缓解气候变化的一个独特契机。通过保护蓝碳生态系统,从而保护它们在数千年来封存的大量碳封存。当它们得到恢复时,便可继续发挥其碳汇功能。

卡洛斯·杜阿尔特(Carlos Duarte,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

蓝碳战略可以增加海洋世界遗产地蓝碳生态系统的保护资金,各国通过展示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保护所产生的碳效益而获得碳信用。蓝碳战略可以恢复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并帮助各国履行其在《巴黎气候协定》中的承诺。然而,迄今为止,仅有极少数国家已将蓝碳战略纳入其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之中。

报告所涉评估的数据来源包括世界遗产地管理人员收集的数据、科学文献中发表的数据,以及“全球碳项目”发布的《全球碳图集》。评估得到了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法国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和摩纳哥公国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