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02:04 Dec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将审议新增项目申请

08/12/2021

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年度会议将于12月13-18日在线上举行,会议将审议缔约国提交的55项新增遗产项目申请。会前新闻发布会将于12月13日(周一)17:30举行。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年度会议将于12月13-18日举行,会议由斯里兰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梅加瓦蒂(Punchi Nilame Meegaswatte)主持。

委员会由《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80个缔约国选出的24名代表组成,今年将审议55项申请,包括:

  • 45个项目申请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5个项目申请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5个项目申请列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汇编》。

委员会还将审议蒙古国、东帝汶和吉布提提交的国际援助申请,三国申请的项目分别为比耶尔基舞 (bii biyelgee ,2009年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民间舞蹈),泰斯(tais,正在申请列入的一种传统纺织工艺)和赫道(Xeedho,正在申请列入的一种菜肴烹饪方式)。

新闻发布会及列入情况公告

新闻发布会将于巴黎时间12月13日(周一)17:30举行,媒体可通过链接参与:https://unesco-org.zoom.us/j/98163476578

会议实况将现场直播,链接为:https://ich.unesco.org/fr/16com。新增遗产项目的列入情况会在会议进程中于教科文组织推特账号实时发布(@unesco@unesco_Chinese)。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将发布一份总结收录情况的新闻稿。

相关资源下载链接:

关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公约》推动保护传统手工艺和文化实践相关知识和技艺的传承,如口述传统、表演艺术、社会习俗、仪式和节庆活动,以及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收录492个项目,旨在提高社区文化实践和技能的能见度。

《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迄今共收录67个项目。它旨在发现存续受到威胁的活态遗产项目,为《公约》缔约国开展必要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与有关社区共同强化这些文化实践的流传创造条件。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汇编》目前收录25个项目,旨在发掘最符合《公约》原则和目标的方案、计划以及活动。

查看名录:https://ich.unesco.org/en/lists

****

媒体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