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40:56 Dec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Status message

Access Denied: Please Logi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开征集展现残障人领导力和社会参与的照片

02/12/2021

你是否经常在社交媒体的视觉内容里看到残障人的身影?他们通常都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

照片是最有效、最有力量的沟通方式之一。好的照片有力量塑造思想、改变认知、唤起共鸣、建立社群。残障人在社会的诸多领域受到歧视,被呈现出来的形象往往是可怜甚至是有失尊严的,这样一来,便加深了公众对残障人的刻板印象,进而导致社会障碍也因此增加。积极正面的图像可以改变社会对残障的认识,并支持残障人充分和平等地参与社会。

为庆祝今年的国际残障人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中国残障主题组联合举办残障融合照片征集活动,向公众征集可以彰显残障者领导力和社会参与的照片。被选中的照片将被收录在目前正在筹备的“残障融合图片集”中。

自1992年以来每年12月3日庆祝的国际残障人日旨在促进残障人的权利和福祉,提升对残障人在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各个方面中所处境遇的认识。

今年国际残障人日的主题“残障人的领导和参与,实现一个包容残障人、无障碍和可持续的后疫情世界”,强调采取综合办法,确保残障人能够领导和参与社会和发展的方方面面。

残障融合是维护人权、可持续发展以及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要条件,且对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来说至关重要。致力于实现残障人权利不仅关乎公正,也是对人类共同未来的投资。

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危机正在不断加深既有的不平等现象,排斥问题的严重程度也得以显现,因此,残障融合工作势在必行。全球十亿残障人士是我们社会中最受排斥的群体之一,也是这场新冠危机中就死亡人数而言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之一。

 

哪些人可以参与活动?

所有人。参与者无需是专业摄影师。

 

活动时间在什么时候?

2021年12月3日 - 2021年12月10日

 

如何参与活动?

在新浪微博平台,带标签#看见残障人#和#2021国际残障人日#发布一张或多张真实反映残障人领导力和/或社会参与的照片。

微博正文应包含简短的图片描述,包括所涉人物/机构、地点、时间,以及图片所要传达的信息。如有需要,请注明图片来源及版权归属。

 

我们要征集的图片需具有以下特点:

  • 讲述一个赋能的正面的故事,重点关注残障人的能力,描述其融入社会的情况。
  • 体现残障人作为活跃行动者的形象,将关注重点放在人本身,而非其功能或身体上的限制。
  • 展现残障人和非残障人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互动。
  • 将残障人视为社会整体的一部分,不因其表面上存在的差异而对其进行隔离或区别对待。
  • 将残障人视为服务的提供者,而不仅仅是服务的接受或使用者。
  • 避免性别刻板印象,在照片中尽可能反映其形象的多样性特质,如反映不同性别、残障类型、年龄、民族、城乡地区、职业等。

 

重要提示:

  • 参与者必须有权发布其所要发布的内容,并已征得照片所涉人物的许可。
  • 参与者参与活动仍保留对其提供照片的版权,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权将照片用于公共信息用途,包括将照片收录在“残障融合照片集”中。教科文组织对照片的使用将仅用作非商业目的,包括用于可供公众免费开放获取的教育宣传材料、网站、小册子、报告、传单等。选用的照片均会按照参与者所提供的信息注明照片来源和版权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