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作为波兰的语言和文学中心,克拉科夫因其可追溯至16世纪的出版传统而闻名。该市拥有75家书店和近100家出版公司,同时也是波兰书院和始建于1364年的波兰最古老的大学亚捷隆大学(Jagiellonian)的所在地。克拉科夫也是公认的世界上第一间修道院缮写室(scriptoria)的所在地,其历史可上溯至11世纪。

众多著名作家都与克拉科夫结缘,例如约瑟夫·康拉德·科尔泽尼奥夫斯基、亚当·扎加耶夫斯基,以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亨利克·显克维支和维斯瓦娃·辛波丝卡。

卡拉科夫每年都会颁发包括扬·德乌戈什奖、卡齐米日·维卡奖和维斯拉娃·辛波丝卡诗歌奖在内的一系列负有盛名的奖项,以表彰杰出文学人物。该市还定期评选当月最佳图书。此外,卡拉科夫每年还颁发跨大西洋奖(Transatlantyk),其中的文学奖旨于波兰文学在海外的推广。2011年,克拉科夫加入由40个城市组成的旨在为受迫害作家提供避风港的国际避难城市网络(ICORN)。克拉科夫还与德西乌斯山庄协会一起,为国际避难网络城市网络的受邀作家提供驻留。

克拉科夫组织举办众多的文学艺术节,其中包括康拉德艺术节、米沃什艺术节,以及波兰最大的国际图书展。卡拉科夫也是前卫诗歌的中心,以及创新性的视觉、表演、网络和运动诗歌的领军城市。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文学之都,克拉科夫希望:

  • 发展文学和人权之间的关联;
  • 搭建文学、新媒体和创意产业之间的桥梁;
  • 鼓励阅读,积极影响人们对阅读的态度;
  • 通过各种资助和奖学金项目支持年轻新锐艺术家与作家;
  • 举办文学活动和节庆,将文学引入大众领域;
  • 支持图书产业发展;
  • 扩大和深化文学领域的国际合作。

 

POINT (19.9449799 50.06465009999999)
加入年份 : 
2013
联系方式: 
Justyna Jochym, 克拉科夫市节日办公室发展和国际合作部, krakow.creative.city@biurofestiwalow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