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31:00 Dec 21,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人与生物圈计划

mabcover.jpg

© UNESCO

人与生物圈(MAB)计划是一个政府间科学计划,旨在为加强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奠定科学基础。 它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寻求改善人类生计并保护自然和人工的生态系统,从而以社会、文化适宜和环境可持续的创新方法促进经济发展。

我们的愿景是构建这样一个世界:人们认识到他们共同的未来和他们与地球的相互作用,并采取负责任的集体行动,在生物圈内建立和谐共处的繁荣社会。通过生物圈保护区和其他手段,人与生物圈计划及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WNBR)服务于这一愿景。

2015至2025年,我们的使命是:

  • 通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发展和巩固可持续发展模式;
  • 交流经验教训,促进这些模式的全球推广与应用;
  • 支持生物圈保护区开展评估和高质量管理、制定可持续发展与规划战略和政策,以及建立负责任和具有抵抗力的机构;
  • 探索和测试政策、技术和创新,促进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以及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并分享有关经验和教训,从而帮助会员国和利益相关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目前在全世界131个国家拥有727个保护区,其中包括22个跨境保护区。

教科文组织的政府间结构为人与生物圈计划提供了一个框架,通过技术援助和科学咨询,帮助各国政府支持研究和培训项目的规划与实施。

参与国设立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负责界定和执行本国的相关活动,以确保国家最大限度地参与这一国际计划。目前,人与生物圈计划通过教科文组织195个成员国和9个准成员国设立的158个国家委员会开展工作。

人与生物圈计划的议程由其主要理事机构——国际协调理事会确定。人与生物圈计划理事会由教科文组织大会选出的34个会员国组成。理事会从教科文组织的每个地区组中选出一名主席和五名副主席,其中一人担任报告员。他们共同成了人与生物圈计划主席团。

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处设在教科文组织的生态和地球科学局,它与世界各地的总部外办事处密切合作,协调人与生物圈计划在国家和区域层级的工作。它吸纳了许多不同学科的专家为工作人员。

人与生物圈计划的资金来自教科文组织的正常预算与会员国、双边和多边来源提供的信托基金,以及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和私营机构提供的预算外资金。人与生物圈计划下的活动的资金来自各国政府。该计划可以提供种子资金,以协助各国制定项目和(或)争取适当的伙伴关系捐款。

生物圈保护区是什么:

生物圈保护区是“学习可持续发展的场所”。 它们为测试跨学科方法提供了平台,有利于理解和管理变革以及社会系统和生态系统间的互动,包括冲突预防和生物多样性管理。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