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1:12:58 Dec 26,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生物圈保护区

brcover.jpg

© UNESCO

生物圈保护区是什么?

生物圈保护区是“学习可持续发展的场所”。它们为测试跨学科方法提供了平台,有利于理解和管理变革以及社会系统和生态系统间的互动,包括冲突预防和生物多样性管理。它们为全球挑战提供地方解决方案。生物圈保护区包括陆地、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每个保护区都致力于提供解决方案,以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其可持续利用。

生物圈保护区由各国政府提名,受其所在国的主权管辖。生物圈保护区是“人与生物圈”政府间计划的一部分,由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根据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MAB ICC)的决定进行指定,具有国际公认的地位。会员国可以通过指定程序提交保护区提名。

为协助利益相关方完成指定程序和定期审议,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正逐步制定《技术指导纲要》。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是什么?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WNBR)是一个有活力的、互动的优秀保护区网络。该网络推动南北、南南和南-北-南合作,并通过知识和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和最佳实践推广,为生物圈保护区之间的国际合作提供了独特的平台。

更多内容

生物圈保护区发动地方社区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规划和管理。它们具有三大主要“职能”:

  • 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
  • 促进社会、文化可持续和环境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 通过研究、监测、教育和培训为发展提供支持。

这些职能分别由生物圈保护区的三个区域承担:

核心区

该区域受到严格保护,旨在保存自然景观、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库。

缓冲区

该区域环绕或毗邻核心区,被用于采取良好生态实践的科学研究、监测、培训和教育活动。

过渡区

过渡区是社区发展社会、文化可持续和环境可持续的人类活动的区域。

 

关键信息

  •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覆盖所有代表性自然和半自然生态系统;
  • 该网络遍及124个国家总面积达6812000平方公里,几乎与澳大利亚国土面积相当;
  • 全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内约有2.57亿居民。

 

下载《2019至2020年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