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58:27 Dec 25,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有关信息获取的决议在纽约获得响应

17/07/2019

“经历过战争和埃博拉病毒等严峻的公共卫生危机后,利比里亚深谙信息获取在应对重大社会问题中的意义,也切身感受到信息缺失的严重后果——信息的普及度可以决定生死。”

利比里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基马亚(Dee Maxwell Saah Kemayah)于本周在纽约举行的一次会议的开幕辞中如是说。

联合国大会拟将9月28日定为“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此次会议即是为之举办的数场造势活动中的首场。会议由基马亚主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2015年通过的第38 C/70号决议将9月28日定为“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应民间组织“非洲信息获取平台”的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当下正发起动员,以期通过一项类似决议。

在本周于纽约举行的会议上,古巴、哥斯达黎加、爱尔兰、莱索托和塞拉利昂等多个成员国代表对这一倡议表示赞同。

基马亚指出,信息获取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6.10.2的要求,并补充强调,该目标可以“促进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任何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信息”。

教科文组织言论自由和媒体发展主任伯杰(Guy Berger)也在会上讲话。他介绍了教科文组织成员国通过“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决议的背景,并表示,如果联合大会对这一国际日给予承认,其他联合国机构也将参与到有关“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的工作中。

伯杰还进一步强调:“教科文组织正准备扩大“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的国际影响力,让至少20个国家在今年即将到来的9月28日庆祝这一节日。”

他还强调了“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对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16.10.2进展的重要意义。伯杰表示,教科文组织将在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的会外活动上发布一份对43个国家信息获取保障做出的跟踪报告。

基马亚指出,对信息获取进行监测和评估有利于实现信息的普遍获取。来自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的托马索利(Massimo Tommasoli)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他说:“政策的出台有时并非以实证为依据,对信息获取进行监测有利于反映政策决定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伯杰向基马亚大使承诺将把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起的倡议告知教科文组织各成员国代表团,还表示各代表团也希望就此问题与纽约的同事保持交流。

基马亚则表示,他将陆续与联合国成员国以及大会主席、非洲集团和非洲联盟观察员团进行会晤,并说到:“我坚信,有关“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的议案会在今年年底正式通过。”

来自非洲信息获取平台的森德格瓦(Gilbert Sendugwa)在会议上指出,非洲信息获取平台已根据教科文组织的决议制定出一份零草案,该草案可为联合国成员国在对提案进行审议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