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伊斯法罕是伊朗的第三大城市,拥有150万居民,被视为手工艺和民间艺术的中心。它的创意产业拥有国内最高比例的专业从业方,涉及地毯编织、金属制品、木制品、陶瓷、绘画和各种镶嵌品等67个门类。根据“伊斯法罕土地规划”,该城市至少有9 000个手工艺及民间艺术作坊和企业为经济作出了贡献,其中大部分都坐落在历史悠久的伊玛目广场。该广场于1979年被列为“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现已成为创意部门的聚集地。

除了通过长期展览会在伊玛目广场展示高等级作品以外,其他活动的举办也吸引了当地和国际的注意力,彰显了这座城市在手工艺和民间艺术领域的活力,有全球26个国家参与的国际文化遗产节便是一例。该活动的特色是专门设有女工匠工作室,凸显了伊斯法罕对女性艺术品的重视,以传承传统技艺。

伊斯法罕不仅将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作为社会融合与凝聚力、就业增长、保护逐渐消失的传统与知识的重要抓手,而且市政当局通过与创作者展开密切合作的方式,其各项计划也充分体现了这些目标。该市发展了一系列的培训讲习班和资助机制,尤其是在“手工艺品合作社”的框架下,通过汇聚公有和私有企业家,制订创新项目和政策,以提高创作者的地位,促使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为可持续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伊斯法罕希望:

  • 以市政府2014年推出的“创意伊斯法罕计划”为指导,通过资金支持和管理及营销培训,提高艺术家和创意企业家的能力;
  • 通过“壁橱改造计划”鼓励手工艺和民间艺术创作领域的性别平等,该计划旨在挖掘该领域具有传统技术的妇女,并将她们培养成为继承传统技艺、刺激本地经济发展的生产者;
  • 借助于“创意城市伊斯法罕”网络信息平台,促使手工艺和民间艺术在培训、就业和创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多机会;以及
  • 本着该市侧重于以跨学科方式为基础的创新的“创新手工艺计划”,通过联合项目促进与其他“创意城市”的国际合作和专业知识交流。
POINT (51.66798259999999 32.6546275)
加入年份 : 
2015
联系方式: 
Mohammad Ali Izadkhasti, 伊斯法罕市政府, 国际事务部, 国际事务负责人, Creative.city@isfahan.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