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35:09 Dec 27,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海洋日

8 六月

联合国大会2008年12月5日通过的第63/111号决议将6月8日设为世界海洋日。

“世界海洋日”的概念于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上被首次提出,旨在庆祝我们共享的海洋,强调个人与海洋的联系以及让人们意识到海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探索保护海洋的重要方法。联合国和国际法在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提高人们对此的认识,联合国海洋事务部门和海洋法正积极协调各类世界海洋日的活动。

世界海洋网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资助,自2002年以来,该网络一直是每年6月8日海洋日活动的重要组织者。

我们庆祝世界海洋日的目的是提醒人们海洋对于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海洋是地球的肺,我们呼吸的氧气大多由海洋提供。世界海洋日旨在让公众了解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从而发起全球性公民海洋运动,动员并团结世界人民参与世界海洋的可持续管理。海洋是食物和药品的主要来源,是生物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庆祝世界海洋日也是为了共同赞颂海洋的美丽、财富和为我们带来的希望。

2020年世界海洋日

海洋面临的挑战不断增长,需要更多的创新解决方案并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因此,2020年联合国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为海洋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创新”。创新,即引入新方法、新创意或新产品,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词语,让人充满希望。

今年的主题对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的筹备工作尤为重要。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将加强国际合作,发展科学研究和创新技术,将海洋科学与社会需求联系起来。

访问联合国世界海洋日全球门户网站(英文)

总干事致辞

“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即将启动,我们应牢牢把握这一时机。首先,我们应把握时机加深对海洋的认识。海底世界对人类来说仍是一片未知的领域,其中蕴藏着无限奥秘,等待我们去发现和探索。其次,我们应把握时机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在此艰难时刻,想象力和创新必不可少。也正因如此,我们将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定为“为可持续的海洋而创新”。最后,我们也应把握时机在更广的范围发出警示。因为我们的海洋正遭到破坏,水下世界的奥秘和壮美的景观受到威胁。在海洋保护方面,任何技术性解决方案都无法替代个人和公众认识的提高。”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世界海洋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