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09:19 Dec 27, 2021,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

9 八月

联合国大会于1994年12月23日通过的第49/214号决议决定将每年8月9日设为“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这一天亦是1982年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土著居民问题工作组第一次召开会议的日期。1990年,联合国大会宣布1993年为世界土著人民国际年(A/RES/45/164A/RES/47/75)。

每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通过分享与年度主题有关的项目和活动信息来庆祝这一国际日。

土著人民生活在全球各个区域,拥有或使用全球土地面积的22%左右。其人口至少有3.7~5亿人,他们代表了大部分的世界文化多样性,创造并使用世界上近7000种语言的绝大多数。许多土著人民持续面临边缘化、极端贫困和其他侵犯人权的行为。通过与土著人民建立合作,教科文组织努力支持他们应对其面临的多重挑战,同时承认其在维持世界文化和生物景观多样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土著人民与新冠疫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土著人民报告第1期
2020年8月

 

 

总干事致辞

“土著人民正越来越多地面临着因生态灾难或社会政治冲突而导致的被迫移徙。他们被逐出家园,自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随之土崩瓦解,回归故土的希望也往往就此失去。……值此国际日之际,我们重申完全支持2007年通过《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并呼吁国际社会动员起来,确保土著人民的尊严、福祉和基本自由得到充分尊重。”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自然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化、传播与信息领域具有广泛的职责。其政策、方案和项目为全世界土著人民提供机遇,也会对他们产生或积极或消极的重大影响。

《2030议程》的承诺“不让任何人掉队”,为确保土著人民的优先权利得到倾听带来了新的动力。随着2007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土著居民权利宣言》,2008联合国发展集团发布了《土著人民问题指南》,对于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联合国各机构思考如何就与土著人民合作提供指导变得越来越重要。就此而言,教科文组织关于与土著人民合作的政策试图拟定一套全局性的办法,以指导教科文组织所有项目部门与土著人民及其组织之间的互动。

 

广角故事

多数土着语言处于濒危状态,尽管它们是为当代挑战提供开创性解决方案的主要知识载体。 “土著语言的悲惨状态主要源于土著人民自身受到的威胁。”米妮·德加万(菲律宾伊戈罗特)在她的介绍性文章中说。

2019年被指定为国际土著语言年,借此机会,我们可以了解其他与土著语言和知识有关的问题:太平洋中的斐济人、中国的侗族、瑞典拉普兰的萨米人,乌干达的巴赫马人,新西兰的毛利人和墨西哥的米斯泰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