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巴格达坐落于底格里斯河畔,是历史上著名的贸易之路的枢纽。它既是伊拉克的首都,也是该国最大的城市,居民人数超过760万。这座城市被提名为“2013年阿拉伯文化之都”,是公认的阿拉伯地区的主要文学创作中心之一,并且以其在促进容忍、谅解与和平方面的努力而享有盛誉。巴格达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其文学行业以阿拉伯文、英文和法文这三种语文发行若干种月刊。

由于文学创作是该城市文化生活的核心,所以文化关系理事会每年从预算中划拨150 000美元用于支持开展文学活动以及扶持妇女和青年作家。巴格达利用这些资金组织了首届国际翻译大会,并为妇女作家设立了“娜齐克·马莱卡奖”。诗歌这一体裁成为该市众多文学活动的主旋律之一,其中包括贾瓦西里节在内的多场诗歌节。

国有以及非政府文学研究中心与计划让巴格达受益匪浅,其中包括:伊拉克作家联盟、文化事务社、马莫恩翻译出版社以及伊拉克诗社。它们参与推广文学创作,通过翻译进行传播,保护作家权利,并减少文盲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文学之都”,巴格达希望:

  • 推动涉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所涵盖的不同创意领域的跨部门行动的开展,尤其是在百家之春国际艺术节上;
  • 发展巴格达文化社网络,以加强文学和文化活动、商品与服务的创作、制作、销售和传播;
  • 通过巴格达国际诗歌节和“巴格达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增进与其他“创意城市文学之都”在有关诗歌的观点和知识方面的交流;以及
  • 为青年人拓展文化环境和机会,尤其是通过诗歌写作的方式,以此来挖掘新一代中未被发现的人才。

 

加入年份 : 
2015
联系方式: 
Mohammed Sadeq , 教科文组织文学之都巴格达执行经理 , sadekmohammed@baghdadcityofliterat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