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上海位于中国长江三角洲东部沿海地带。东西方文化的交汇融合使这座城市享誉国际。占地面积6,340.5平方公里,人口2415 万,上海也是中国最大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上海是中国最早出现创意产业机构的城市,如首批设计、电影和音乐工作室。

2010 年2 月,上海作为设计之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彰显了该市将设计纳入可持续经济增长与发展规划核心的决心。2013 年,上海的创意产业附加值达2555 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工业设计的附加值同比增长10.3%,达到636 亿元。同时,建筑设计业的附加值达到1285 亿元,涨幅达10.8%。

截至2013 年底,上海拥有87 个创意产业集聚区、4000 个创新设计机构和组织、283 家艺术机构、239 个艺术和文化社区中心、100 座博物馆、25 座图书馆以及743 家存档机构。

上海市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办公室,作为负责推进设计之都子网络工作的主要政府机构。其目标为:通过联动所有相关部门来推动产业升级;推进规划和政策的执行;支持创意设计产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设计之都,上海希望:

  • 加强与创意城市网络中的设计之都以及其他创意领域的城市之间的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创作、生产、流通和享有的交流;
  • 制作创意城市发展报告,分享创意城市的经验和最佳实践;
  • 开发将设计与民间艺术相结合的项目,展示现代设计和文化遗产相融合的重要性。

 

加入年份 : 
2010
联系方式: 
Ms Pan Jin, Deputy Secretary General, Shanghai UNESCO Creative City Promotion Office info@creativecity-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