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00:03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检察官协会共同支持起诉针对记者的犯罪

10/12/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检察官协会(IAP)通过2020年12月8日线上活动期间提交的一项协议,开启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促进记者安全、终止有罪不罚现象、加强法治。作为新伙伴关系的一部分,双方在2020年12月9日至10日举行的世界新闻自由日会议期间,于12月10日在荷兰海牙共同推出了一套新的检查官处理针对记者的犯罪案件指导方针

根据教科文组织的数据,全球近九成的杀害记者案件仍未得到司法解决。检察官调查和起诉针对记者的犯罪案件指导方针明确了在处理被指控针对记者的犯罪行为的决策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关键要素,并提出了在调查和起诉这些案件时需要考虑的一系列要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支持检察官的工作,以确保不遗余力地将袭击记者和针对记者的犯罪责任人绳之以法。全球各地的记者必须能够自由、安全地开展其重要工作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该指导方针还旨在通过提供调查或监督调查方面的意见以及向执法机构提供咨询援助,提升检察官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确定针对记者犯罪案件的诉讼阶段和裁定;保护新闻信源。指导方针规定了保护受害人、证人、豁免和合作证人优势的具体条件,同时就司法互助问题、电子证据使用和刑事事项中的引渡请求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导方针同时也指出基于性别的犯罪和其他针对记者的仇恨犯罪形式的独特性,并分析了检察官在冲突后司法管辖和过渡期司法问题中的作用。

这一新的合作将促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司法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并将表达自由相关问题方面的专业培训扩展到检察官领域。自2013年以来,在教科文组织的旗舰法官倡议下,拉丁美洲、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17,000多名司法工作者和民间社会代表接受了表达自由和记者安全方面的国际和区域标准的培训。此外,该合作项协议在执行《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的框架下达成,该计划旨在为记者和媒体工作者创造一个自由、安全的环境。

于2020年12月10日举行的纪念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世界新闻自由会议期间,《检察官处理针对记者的犯罪案件指导方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线上会议中进行了介绍。

指导方针的推出标志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检察官协会于2020年12月3日签署的协议开始运作。该协议特别支持合作解决有罪不罚和袭击记者问题。因为工作原因,记者经常遭受威胁或攻击,特别是当其调查腐败问题和公共不法行为时。作为负责提起诉讼并监督刑事调查的人员,检察官在保护记者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指导方针的出版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达自由和记者安全多方捐助方案以及开放社会基金会的支持。

总部设于海牙的国际检察官协会是唯一的全球性检察官组织,致力于为全球范围内的的检察官制定和提高专业行为标准和道德标准,促进法治和尊重人权,增进检察官办公室之间的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