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07:06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媒体面临严重挑战,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日敦促视信息为公共产品

26/04/2021

4月29日至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纳米比亚政府将在温得和克共同主办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国际会议。会议期间,2021年度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得主还将于5月2日得到表彰。

各种威胁正在削弱世界各地独立和地方新闻媒体,新冠疫情加剧了这一危机,与会的职业记者和其他媒体利益攸关方将呼吁采取紧急措施加以应对。他们将提出有关解决方案,以提升新闻媒体生存能力,推动社交媒体公司提高透明度,改善记者安全,并支持独立媒体。与会者还将敦促各国政府投资于媒体和信息素养培训,以帮助人们认识、重视和捍卫基于事实的新闻报道,并将其视为信息这一公共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期5天的大会将包含约40场会议,其中包括3场专题讨论:当前影响媒体生存能力的问题、在线平台的透明度、加强媒体和信息素养的方法。

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与非洲政府高级官员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将于5月2日一同为会议致辞。

大会期间还将举行多场主题报告,以及与250多名世界知名记者、媒体和技术领头人、专家、政策制定者和活动家的访谈。注册与会人员将可以在这些活动中与报告人交流互动。与会者还可以通过会议在线平台观看播客视频、电影和艺术作品。

知名演讲嘉宾:

  • 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 坎(Irene Khan),联合国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特别报告员
  • 卡拉玛德(Agnès Callamard),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
  • 雷沙(Maria Ressa,菲律宾),Rappler首席执行官
  • 善温(Swin Win),《今日缅甸》杂志总编辑,该杂志因其关于侵犯人权行为的调查报道而广为人知。
  • 奥沃诺(Julie Owono),Facebook监督委员会成员、互联网无国界组织执行董事
  • 约翰逊(Miranda Johnson,美国),《经济学人》执行副主编
  • 邓巴-约翰逊(Stephen Dunbar-Johnson),《纽约时报》国际部总裁
  • 克莱格(Nicholas Clegg),Facebook全球事务和沟通副总裁

会议日程主要亮点:

  • 6个区域论坛:论坛将讨论新闻自由的具体、区域性问题,以及应对当前趋势和挑战的方法。该论坛在教科文组织首届非洲新闻自由研讨会(1991年,温得和克)后续区域研讨会的基础上举办。
  • 信息公共产品一对一对话: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和《经济学人》杂志副执行主编约翰逊对话。
  • 4月30日:介绍教科文组织关于针对女记者的网络暴力的全球研究的主要发现。这是一项开拓性研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深入的文献综述,评估媒体安全前沿领域的范围和影响。
  • 4月29日:《推动媒体“新政”的媒体新闻业可持续发展建议》发布。该建议是一份由信息与民主论坛推介的出版物(https://en.unesco.org/themes/safety-journalists/women-journalists)。

注册链接

数字革命削弱了大多数独立媒体的商业模式,严重降低其生存能力。据估计,该领域2020年的收入损失达300亿美元。随着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地区的媒体机构关闭、合并或缩减规模,以及政治利益集团对陷入困境的媒体机构的掌控,地方新闻正变得越来越“荒漠化”。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的一项调查表明,由于新冠疫情,全球三分之二的新闻工作者和自由职业记者遭受减薪、收入降低、失业、佣金取消或工作条件恶化的困扰。根据国际新闻工作者中心和哥伦比亚大学托厄(Tow)中心的一项调查,超过40%的受访记者表示收入减少了一半以上。

全球新冠疫情使得记者所受攻击急剧增加,也使得保护言论自由的法规有所削弱。教科文组织即将发布的关于针对女记者的网络暴力的研究表明,73%的受访女记者经历过与工作有关的网络暴力。网络暴力通常以厌恶女性的连环攻击形式出现,形式包括从仇恨言论到性暴力或身体暴力的威胁。根据国际新闻学会信息,各国报告了400多起与新冠危机有关的侵犯媒体自由的事件,其中包括以应对与新冠疫情有关的虚假信息为名限制信息获取,以及对涉嫌虚假新闻的过度监管。

新闻工作者在产出和分享事实信息中所起的作用,对于社会全体成员至关重要。无论是揭露腐败,提醒我们注意冲突,还是揭穿关于新冠病毒的虚假信息,他们提供的信息必须被视为一种公共产品。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活动同时也是庆祝《温得和克宣言》30周年。该宣言由非洲记者在联合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1年在温得和克举办的研讨会上制定,旨在建立自由、独立和多元化的非洲新闻业。该宣言是联合国大会宣布5月3日为世界新闻自由日的动因。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的颁奖典礼将于5月2日举行。

该奖项在联合国系统内独一无二,旨在表彰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特别是在面临危险时,为捍卫和/或促进新闻自由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组织或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