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20:42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全球摸底调查

大流行病:陷入风暴眼的文化和旅游业

cou_01_21_in-depth_website_01.jpg

2020年3月,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因疫情暂时关闭。这是荷兰最大的博物馆,2019年游客人数达到270万,是其1885年开放以来的最高纪录。

米拉·伊布拉欣莫娃(Mila Ibrahimova)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COVID-19引发的一场卫生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旅游业与文化行业所受打击最为沉重,而前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旅组织)预测,2020年的国际游客人数将减少60%—80%;相比之下,2008年经济危机过后,这个数字仅下降了4%。旅游业可以创造外汇,推动区域发展,直接支持多种类型的工作岗位和工商企业,是众多地方社区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重启旅游业,是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关注的大问题。

全球范围内,文化行业和旅游业提供了约3.3亿个工作岗位。如今有十分之一的工作岗位受到疫情影响,外来务工人员、青年和妇女在这部分劳动力中占很大比例。

全球旅游收入的近四成是由文化旅游业创造的,世界遗产地和博物馆往往是吸引游客的焦点。2020年3至4月间,全球封锁进入最严格的阶段(部分地区开始放松封锁措施),95%的博物馆关门停业,多达13%的博物馆可能再也不会重新开放。同时,90%的国家关闭了世界遗产地。关闭这些机构和历史遗迹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裁员和失业。

许多非物质文化习俗也受到干扰,这不仅影响到社区的文化生活,还波及表演艺术和传统手工业的从业者。此外,剧院、美术馆和美食餐厅等创意部门的员工也遭受了沉重打击。

 

拓展阅读:

《为未来重构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2020年7-9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运动——坚韧艺术

文化和公共政策跟踪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线上游 

危机中的文化:坚韧创意部门政策指南

 

订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阅读发人深省的时事文章,数字版免费。

在社交网络上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微博、微信公众号“联合国教科文信使”、TwitterFac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