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14:08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广角

非洲:蓝色淘金热

cou_01_21_wide_angle_economie_bleue_website_01.jpg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名渔夫将捕来的旗鱼顶在头肩之上运往鱼市。

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将蓝色经济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经济领域。他们意识到,蓝色经济关系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今后可能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唯有加大工作力度,应对气候变化和过度捕捞带来的影响,这条路才行得通。

亚当·阿卜杜·哈桑(Adam Abdou Hassan)
法国鲁昂大学公法教授兼研究员、尼日尔战略和国际研究所执行主任

非洲联盟盛赞蓝色经济是“实现非洲复兴的新疆域”。这个泛非组织在《2063年议程》中确定了未来几十年的战略发展方向,其中特别将蓝色/海洋经济确定为目标和优先领域之一。2016年3月,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布非洲大陆蓝色经济政策手册,也表明了对于这一领域的关注。

蓝色经济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但它可以成为推动非洲大陆发展的强力手段。塞舌尔等国已经为此采取措施,将海洋利用纳入国家发展计划。2014年,南非启动“Phakisa行动”(塞索托语,意为“加快”),希望通过海上运输和制造、海上油气勘探和水产养殖,可持续地开发海洋经济潜力。西非,多哥和塞内加尔等国也已制定战略,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

非洲大陆共有54个国家,其中包括38个沿海国家和岛屿国家,领水面积达1300万平方千米,而且非洲90%以上的进出口都要经过海运。发展海洋经济大有可为。

蓝色经济可以成为推动非洲大陆发展的强力手段

重要的蛋白质来源

海洋资源可以提供重要的海鱼和淡水鱼,有助于解决近2亿非洲人的营养和粮食安全问题。在粮食短缺的低收入国家,民众摄取的动物蛋白质有将近20%来自鱼类。在人口密集的岛屿和沿海国家,例如加纳、几内亚和塞内加尔,这一比例上升到50%。由此可见,发展海洋经济事关重大,特别是在非洲人口预计到2050年翻一番的情况下,届时,非洲人口数量将从12亿增加到25亿。

海洋资源有助于解决近2亿非洲人的粮食安全问题

非洲水产养殖和渔业部门雇用了约1230万人,但这一部门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得到充分开发。这个行业需要进一步提高专业化程度,以便创造更多工作岗位。此外,还需要鼓励开发其他相关工作岗位,例如开设专门工厂,负责鱼类加工、处理和转化,在当地或次区域发展制造业和渔网编织业。开发这些工作可以帮助青年和妇女等弱势群体融入社会。在西非,将近80%的海产品都由这些弱势群体负责销售。但这些人得到的报酬偏低,他们为经济、就业和粮食安全作出的贡献也被低估了。

蓝色经济可以为非洲国家创造机会, 在工业化进程中实现飞跃。要做到这一点,可以省略一些步骤,同时将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措施纳入其中。生物技术对于生物、医药和粮食部门的产品制造尤为关键,同时为传统的化石燃料提供了替代方案。例如,摩洛哥就把握住了开发海藻带来的经济机会,该国的BIOXPARC技术园区网络是马拉喀什的生物技术中心。突尼斯的BIOVecQ跨界实验室则是水产品可持续加工的另一个范例。

螺旋藻和鱼饼干

创新和研究可以刺激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在涉及海洋增值服务的新领域就更是如此了。这些举措正在迅速遍及整个非洲大陆。位于贝宁波多诺伏的Songhaï中心开发出一种蓝色经济模式,将能源、植物生产与水产养殖结合起来。在这一模式中,可以利用废水生产沼气,为家庭提供能源。堆肥残渣经过矿化过程,可用于滋养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这些生物又可以成为养鱼场的饲料。

另一个创新实例是喀麦隆杜阿拉大学设在亚巴西的渔业和水产科学研究所。这里设立了生产和加工螺旋藻的试点部门,利用螺旋藻制造肥皂、酸奶和饮料。在肯尼亚,AquaEdge Africa公司正在努力用鱼肉制造高蛋白饼干。

然而,要充分发挥蓝色经济的潜力,需要各国消除气候变化和环境管理失误造成的不利影响。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对非洲的影响尤其恶劣。但这还不是唯一的难题,一些渔场的过度开发格外令人担忧。

西非是全球渔业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同时也是受过度捕捞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016年渔业贸易审查报告》指出,西非沿海有一半的渔业资源遭到过度捕捞,其中部分原因是非法捕捞。

全球独立智库——海外开发研究所(ODI)估算,从塞内加尔到尼日利亚的沿海地区,50%以上的鱼类资源遭遇了过度开发。据估计,非法捕捞所得占区域渔获总量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要克服这些障碍,需要该区域各国团结协作。2016年通过的非洲联盟《洛美宪章》旨在应对“非法开发和掠夺海洋资源”的行为。《宪章》禁止交易通过非法开发手段获得的产品,这种开发还危及非洲大陆的粮食安全。因此,非洲国家必须针对这些挑战制定应对措施,让非洲人民能够充分享受海洋的馈赠。

 

拓展阅读:

治病的海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2011年1-3月。

渔民以火把对抗船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2000年9月。

水产养殖:拥有四千年历史的增长型产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1995年11月。

 

订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阅读发人深省的时事文章,数字版免费。

在社交网络上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微博、微信公众号“联合国教科文信使”、TwitterFac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