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24:00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广角

“在这场危机中,女性仍是无名英雄”

这场卫生危机及其后出现的全球大范围停摆,导致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激增。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Phumzile Mlambo-Ngcuka)警告世人,受疫情影响,女性的权利可能遭到削弱。

 蕾蒂西亚·凯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担任采访

您在2020年3月警告说,卫生危机导致了性别不平等的加剧。为什么这场疫情对女性的伤害格外严重?

在任何一场危机中,性别问题都无法置身事外,这一次也不例外。危机通常会加深男女之间业已存在的不平等。

在此次疫情的冲击下,女性处境艰难。她们当中有许多人工作在第一线,直接暴露在病毒的威胁之下。这场疫情引发的经济和社会后果也对女性造成了沉重打击。与男性相比,女性的工作往往更加不稳定,薪水也更低,危机造成的停摆给女性带来了更多的经济困难。已经有许多女性丧失了谋生手段。

此外,许多妇女依赖社会服务。但在疫情期间,要获得这些服务越来越困难了。那些原本就得不到社会支持的女性,受到的冲击更严重。

这场疫情让护士、教师、收银员等必要职业备受关注,而这些都是以女性为主的职业。这场危机会改变我们对这些从业者的认识吗?

在这场危机中,女性是真正的英雄,哪怕她们没有得到承认。但令人不解的是,人们普遍没有意识到女性实际上承担着应对这场危机的责任。即便是她们挽救了生命,也依然无人喝彩。

我希望这种看法今后能够改变。也正是因此,我们必须大谈而特谈女性发挥的作用,高调宣传女性的付出,让所有人都无法回避这个问题。

女性可以如何改变危机管理工作?

在世人看来,女性主要承担照料者的职责,无论是否有偿。但人们也知道,当前的这场危机不仅仅是一个有待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由于女性深谙如何同时处理多项工作,她们或许更能理解,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需要应对众多因素——经济、社会、卫生、粮食安全。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时常遇到交叉性问题,她们对此有着更加深切的认识。由此可见,应对这类危机,可以说是女性与生俱来的本能。

您在2020年4月发表的声明中提到,似乎出现了暴力侵害女性行为增多的假象。遏制病毒传播的措施对女性境况产生了哪些影响?

我在那份声明中指出,世界各地的家庭暴力受害者求助热线和庇护所都在报告,有更多人寻求帮助。限制措施使得矛盾升级,迫使受到伴侣虐待的女性陷入更加深重的隔绝状态,同时切断了对她们最有利的各项服务。由于妇女和女童无法便捷地使用电话和求助热线,同时也由于警察、司法和社会服务等公共服务中断,种种特殊情况造成举报施虐行为变得更加复杂。

在一些国家,保护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服务不属于必要服务。女性不得不继续与施虐者同处一室,而且得不到任何援助。这就使得女性在面对暴力侵害时的处境更加窘迫。

女性的权利可能被削弱吗?

这是肯定的,女性权利问题已经退居次席,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停滞不前。我们绝不能听任这种情况发生。

今年(2020年)对于女性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今年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的第1325号决议通过20周年。我们必须推进各项计划,为再次积极行动起来作好准备。但是,我们必须确保女性权利问题始终摆在议程首位,不能被束之高阁。 对于女性来说,实现自身权利和平安度过COVID-19疫情同样重要。争取女性权利和抗击疫情是两场同时进行的战斗,我们一个都不能输。

如何确保女性权利不会在这场危机中受到损害?

以经济为例,我们必须确保(各国政府提供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明确将女性作为扶助对象,并且适用于在非正规行业就业的女性。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争取这些权利。

危机过后,消除性别暴力的斗争不会随之结束。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力争逐步减少暴力侵害女性的行为。

我们必须鼓励女性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勇于担当领导职务,特别是在卫生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女性就业人数偏少的国家,并呼吁在一些部门实现更加公平的女性工作人员占比。这是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开展的工作。

此外还应鼓励发展远程教育,同时也要确保数字鸿沟不会随之继续扩大。社区并非总能获取技术;即便有了技术,也还存在性别数字鸿沟。我们必须继续为之奋斗。当教育转向数字平台时,我们必须确保贫困社区的女童不会错失教育机会。

我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宽带委员会国际电信联盟与各国教育部通力合作,确保在农村学校和非正规定居点的社区建设宽带基础设施,让所有人无论身处何处都享有教育机会。

 

延伸阅读:

海伦·潘克赫斯特(Helen Pankhurst):“女权主义与生俱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2020年1-3月刊。

往期《信使》论及的妇女问题

 

订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阅读发人深省的时事文章,数字版免费。

在社交网络上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微博、微信公众号“联合国教科文信使”、TwitterFac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