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18:09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支持取消疫苗专利并推动开放科学

07/05/2021
03 - Good Health & Well Being
16 -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17 - 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

美国宣布的决定,以及其他多国关于取消新冠疫苗专利的呼吁,可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或将绘制未来科学合作蓝图。新冠病毒无国界。在各国人民都能获得疫苗之前,任何国家都不会是安全的。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这一日益增长的势头,是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于2020年10月发出的开放科学和促进科学合作的联合呼吁的回应。在新冠疫情初期,教科文组织于去年春天动员了超过122个国家,共推开放科学及加强国际合作。

疫情激发了会员国对开放科学这一议程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家于2020年1月11日完成了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并于网上公布,德国科学家借此开发出检测方式,随后由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政府分享。

自新冠病毒爆发以来,全世界已进入科学研究的新时代,推动各国构建共享规则和共同规范,以便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最近多国发布倾向于取消专利的声明,显示开放科学合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这也与正在召开的教科文组织会员国会议精神一致,这个为期五天的会议旨在设立关于开放科学全球标准的制定框架,为科学知识的传播及其相关效益(包括全球公域)开发新模式。

会议成果将催生一份关于开放科学的全球建议,待由193个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在将于2021年11月举行的组织大会上通过。该建议旨在推动数据、出版物、专利、软件、教育资源和技术创新的全球共享,并再次动员全社会参与科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