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38:25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Idea

是时候推出教育恢复计划了

29/01/2021
04 - Quality Education
05 - Gender Equality

作者: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

人类喜欢明晰的危机解决方案,并且规避不确定性。新年伊始,以上两点全世界尚未做到——新冠病毒大流行正在复现,疫苗接种运动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从未如此不确定——特别是对于全球16亿学生和他们的老师而言。

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的学校被关闭。因此,学习方式大规模地转向远程教育,然而近5亿学生完全不具备远程学习条件。现在,政府正努力采取限制性措施以遏制病毒。因此,约有8亿学生仍面临着严重的学业中断,影响包括31个国家的全校停课,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的部分停课。由于因2019冠状病毒引起的学校的全部或部分关闭,全球平均损失了三分之二个学年。

联合国秘书长在6个月前警告过新冠一代的灾难——我们很可能在朝着它前进。我们不再处于紧急状态,而是处于日益严重的“持久危机”中,且不仅仅在教育方面,还涉及到社会、经济和精神等——有关童工增加、少女怀孕、基于性别的暴力和营养不良的故事;正在遭受极端社会孤立、极端贫困和前景黯淡的大学生的陈述。新冠病毒大流行充分显示了学校、教师和教育者对于社会的重要性。他们尚未准备好承受这种冲击,且需要支持来进行治愈以及更好的自身重建。

现在是时候推出严肃的教育恢复计划了。失去的学习不再是以天数和星期计数,而是几个月。最脆弱的人群受到了最大的打击。新冠病毒大流行扩大了不平等的同时,加剧了既存的学习危机。

 

仅由于危机造成的经济影响,预计至少有2400万儿童和青少年将无法重返校园。如果不把教育与健康、就业和气候等一起作为恢复计划的支柱,社会将助长而非扭转日益加剧的不平等、贫困和社会分化。

斯特凡尼娅·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

如果不投资我们未来的守护者,我们就无法让世界走上更坚韧、更绿色和更具包容性的道路。

教育恢复计划的着力点为包容性、韧性和转型。计划旨在不让任何人掉队,为未来的冲击做好准备,并使教与学和当今时代的全球挑战相适应。

第一要务是必须安全、包容地重新开放学校,并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学习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健康。为此,必须将全球1亿名教育工作者视为疫苗接种运动中的优先群体。他们是一线工作者,也是教育恢复中最重要的参与者。我们也不能让经济限制和性别标准阻碍重返校园。每所学校都必须优先考虑因校园关闭而遭受重创的最弱势和处境不利的学生:首先,追踪那些面临无法重返校园风险的人,并向最贫困的家庭提供经济资助;第二,确保学校提供补习和追赶课程;第三,加强学校的健康和营养保障。以上所有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激励。该恢复计划必须通过教育促进社会包容和性别平等。

第二要务是培养抵御未来从健康到环境各方面冲击的能力。这不仅与技术相关,而且还涉及增强用户权能,并认识到人的方面的首要性。政府、公共及私人合作伙伴必须加紧行动,缩小数字鸿沟,扩大网络连通性和电气化,开发高质量的数字学习内容并支持教师掌握远程教学和混合教学。弹性教育系统依赖于受信任、训练有素、受人尊敬和有权能的老师。这场危机催生了技术创新和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为恢复计划提供了基础,有助于创建更加灵活、协作和个性化的学习系统。

第三要务是为学习者提供创造更可持续、公正与和平的未来的技能。我们的教育系统需要围绕绿色和数字经济、关爱经济、创意经济的利益进行重新定位。它们需要向学习者提供知识和思维方式,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本世纪的威胁。它们需要建立对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螺旋式上升的虚假信息的抵御能力。它们需要将学习与现实生活问题联系起来,以促进对我们这个共同星球的认识和责任。

新冠病毒大流行暴露并加剧了教育中的不平等现象。其中最大的危险在于对教育具有重建更具包容性、坚韧和创新型社会的力量的忽视。保护教育经费还远远不够,削减经费等同于自取灭亡。正如我们的经济一样,教育也需要刺激。然而,教育在财政对策中几乎是被忽视的,据估计全世界在这一领域的投入为0.78%。覆盖最边缘化的人群也并未成为优先事项,只有五分之一的国家在运行公平的融资机制。这是鼠目寸光的表现。因为现在对教育进行投资将为以后节省资金:即刻对补习和追赶计划进行投资可以将2019冠状病毒损害修复成本降低至75%。英国、荷兰和瑞典等欧洲国家提供了具体的计划来支持学习和技能发展的连续性。在美国,《医疗法案》预计向全国各地的学生、学校、机构和各州提供310亿美元的紧急教育资金。

未来一年是决定教育复苏成败的关键一年。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可以就安全重开学校的各项任务团结协作;培训教师;促进技能发展并扩展数字网络连接。他们在2020年的全球教育大会上就这些优先事项达成了共识。现在是采取具体行动的时候了。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已将教育和技能提上议程,这必须转化为财务承诺。全球教育合作伙伴计划旨在提供50亿美元的补充资金,以支持67个中低收入国家的学习。这并不是一笔大额资金。处于经济崩溃边缘的中等收入国家需要筹资机制来支撑其教育和培训系统。预测显示的高收入国家经济增长滞缓要求扩大计划,帮助青年人重获技能并促进数字包容性。

教育使我们的社会更强大、更繁荣、更坚韧。我们的世界将在长达数月甚至几年的时间里充满不确定性,对教育的投资正是面对不确定性的最佳应对措施。为了公正对待新冠一代,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只有一种选择:现在投资其未来。

 

图片:M2020/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