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31:42 Mar 18,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新冠疫情:三分之二较贫困国家削减教育预算,后果恐难承受

22/02/2021
04 - Quality Education

世界银行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最新联合报告《教育财政观察》显示,教育预算并未因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而得到适当调整,较贫困国家问题尤为突出。尽管教育领域资金需求加剧,但自疫情以来,三分之二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实际削减了公共教育预算。

据《教育财政观察》,相较之下只有三分之一的中高收入和高收入国家削减了预算。截至目前,预算消减幅度相对较小,但随着疫情持续对经济造成冲击以及财政状况恶化,消减幅度面临进一步扩大的危险。这些不同的趋势意味着,低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之间本已存在的巨大预算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报告显示,在疫情之前的2018-19年度,高收入国家每年为每个儿童和青少年的教育投入约8501美元,而低收入国家则为人均约48美元。疫情正在进一步扩大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之间巨大的人均教育支出鸿沟。

报告强调,教育财政面临的挑战不仅在于调动资源,还在于提高资金的实效性。遗憾的是,近年公共教育支出的增加仅带来了相对较小的教育成果。虽然在获得教育机会方面情况有所改善,但在疫情之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学习贫困率(即不具备阅读简短适龄文本能力的10岁龄儿童的比例)已达53%,而高收入国家的学习贫困率仅9%。且新冠导致的学校关停很可能会将这53%的比例推升至63%。

这是一个关键时期,各国需要弥补疫情造成的学习损失,投资于教育恢复,并利用这一机会打造更加有效、公平和有韧性的教育系统。疫情之前业已存在的学习贫困危机正变得更加严重,同时我们还担心这种影响的不均衡程度。各国和各国际发展机构必须给教育系统以更多和更好的投资,并强化投入与学习及其他人力资本产出之间的联系。

玛姆塔· 穆尔蒂(Mamta Murthi,世界银行副行长)

《教育财政观察》指出,在过去十年中,全球教育支出就绝对数字而言在持续增长,但有迹象表明,疫情可能会中断这种上升趋势。实现国际社会共同商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资金与其当前拨款之间差距最大的是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自2010年以来,这些国家的教育投入增长最快。然而如果不能共同努力优先发展教育,那么政府财政状况的中期下滑将预示着动员所需教育资源的前景会趋于恶化。

国际教育援助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21%。在本世纪最初十年援助金额增长迅猛,而在严重的金融危机之后,在2010-2014年间有所回落。但自2014年以来,教育援助增加了30%,在2019年达到了创记录的159亿美元。但是,在这个对外部教育援助需求最为紧迫的时刻,财政紧缩、其他部门的需求以及学生流动性的变化等因素表明,援助额度可能下降。

外部融资对于支持世界上贫困人口的受教育机会至关重要。然而,许多捐助国很可能将预算从对外援助转向国内优先事项,有些已经开始。卫生需求和其他紧急情况也正在争夺资金。总体而言,我们预测援助总额相较2020年可能会减少20亿美元,且在接下来的6年时间内很难恢复到2018年的水平,依赖教育援助的国家将会处于充满挑战的境地。

斯特凡尼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

《教育财政观察》由世界银行和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协作完成,每年在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发布主要支出数据后出版。报告旨在汇集所有关于教育经费来源的最佳数据,并监测为改善有关教育经费状况和使用情况的信息而做出的努力。然而,并非所有国家都能提供有关政府、家庭和教育援助支出方面的优质、及时的信息,在这个许多国家已无法承担任何失误的后果的时刻,这一状况妨碍了有效的规划和监测。

****

  • 关于世界银行
  • 关注世界银行社交媒体信息:@WBG_Education